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2015年09月24日12: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浙江余姚明代谏议坊变废品回收场

  2015年9月20日,浙江余姚一个距今近500年的明代牌坊:谏议坊,属于余姚市文保单位,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当地文保爱好者称谏议坊因为年久失修, 已经是破损不堪,如果不加以保护,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呼吁有关部门赶紧采取措施,抢救文物。周边变成回收废品的场所谏议坊位于余姚市区南雷南路西侧,紧 邻余姚市第四中学。现场看到,谏议坊在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的里面,旁边有一个小房子,门口写着废塑料回收的字样。谏议坊的四周堆满了回收来的废塑料。

  正在挑拣塑料的男子说,他们在这儿做生意已经好多年了,一直就是这样子,也没有人过来说不合适。谏议坊大约高六七米,整座牌坊通体用石料造成,横梁上雕刻 着植物纹图案,两边突出兽头,额坊镌镂狮滚球和花卉纹,顶部有浮雕立体饰件,似是猴子、小鹿戏耍。上面还刻有一些文字,只是剥蚀严重,字迹已模糊不清。现 场除了半人多深的荒草之外,还有不少建筑垃圾。在牌坊的西北角上,一块石碑刻着“谏议坊”、“余姚市文物保护单位”等字样,立碑时间是1998年。

  石碑背面清楚地说明了谏议坊的保护范围:“东至坊东侧向东延伸10米,南至坊南侧向南延伸10米,西至山河东岸,北至坊北侧向北延伸10米。”牌坊地基下 陷破损严重当地文保志愿者徐先生说,谏议坊一直处于缺乏保护的状态之中,三年前,他曾公开呼吁相关部门加强保护,但是一直没有任何进展,与三年前相比,现 在的状况更糟。谏议坊明显出现了倾斜,为了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有人在牌坊的两边用木棍给顶了起来。

  中间的门框石头明显低于两边。“这是沉陷了,前两年旁边的工地打桩,由于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导致牌坊的地基下陷。更加令人痛心的是,牌坊上很多精美的雕刻 已经损坏得不成样子。据我们了解,这些都是一些小孩子进来玩时,用棍子敲着玩给打掉的。”徐先生说。按照传统意义上规矩,牌坊应该有三层,现在看到的只有 两层。上面的一层,据说是前几年被人盗走了。记者围着牌坊查看时还发现,牌坊有多处重要部件都出现了破损,现状岌岌可危,“如果再不采取措施,牌坊随时都 有倒下来的可能。”。谏议坊已有近500年历史据余姚市文保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谏议坊建立于明代,是为余姚当时的高官史立模所立。

  谏议坊完好时是四柱三间的石坊,高近6米,面宽7米多。石匾北面镌刻“谏议坊”三个大字,南面刻有“济美”两字。古往今来,官员留有牌坊流芳百世的不多, 特别是作为对一名言官的纪念,直接以“谏议”为名建坊的更少。据考证,史立模生于1477年,卒于1538年。先后当过兵科给事中,通州判官、苏州通判、 袁州府同知、惠州知府等职,在任上心怀社稷,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口碑极佳。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谏议坊具有很高的文保价值和历史现实意 义。另外,根椐当地文保爱好者的说法,谏议坊已具备申报宁波市甚至省文保的资质,但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所以影响了申报。

  (来源:边城雨淡泊/东方IC)

  来源:光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浙江余姚谏议坊废品文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