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给艺术品一张身份证

2015年09月26日07:40   半月谈   微博收藏本文     

  张华今年35岁,在一家公司任部门经理,年收入约30万元,他每年会拿出5万元投资。收藏书画作 品是张华投资的一大爱好,但是令张华困惑的是,市场上艺术品良莠不齐,正规可信的鉴定机构少之又少。出于对书画艺术品的兴趣,张华自学了“鉴宝”的入门技 巧,平时自娱自乐尚可,如果是大额的投资,则不敢轻易入手。为此,张华颇为伤神。

  最近,张华看到一幅艺术家何家英所作的赏月图。何家英今年58岁,是一位知名画家,他的画作每平尺市场价在20万到30万之间,并且市场持续升温。 不过对于张华而言,收藏何家英的画作存在着种种困境。张华知道何家英其人,但是对于他在艺术界的地位并不了解。这幅赏月图的价值也不好估量:它的创作背景 是什么?这幅画是不是真迹?曾经被哪些人收藏过?哪些专家鉴定过?鉴定结论是什么?专家背景又是什么?同类型的作品市价几何?近5年的价值变化趋势是什 么?这种种的问题对于张华来说都是未知的,但又是至关重要的。

  张华的例子,不是个案,他只是千千万万个白领中的典型代表。他们有艺术品投资需求,然而缺乏相匹配的品鉴能力。市场上现有的鉴定组织或个人,大都缺乏足够的科学性和体系性,难以让人信服。针对这些问题,李晟创办的“华力必维”应运而生。

  “朴实”的法学学霸

  和许多咄咄逼人的年轻创业者不同的是,李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未语先笑,谦逊低调。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他,发扬了母校一以贯之的踏实作风。凭借良好的法律教育背景,李晟还是致公党法律委员会的一员。

  从李晟的个人履历上看,他是位不折不扣的“学霸”。李晟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国际法专业硕士 学位,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利用假期时间担任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助理律师,熟悉了国内商业和法律相关领域规定;在美 国加州大学学习期间,李晟又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法律互助协会”,了解了国际商业政策环境。“其实法学和艺术品鉴定有相通之处,都是在建立规范。”李 晟说。

  “学历不仅仅代表专业能力,也是个人视野的开拓。”李晟带领的团队,有将近半数的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既懂中国游戏规则,又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理念, 是这个群体的优势。华力必维的投资者之一,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在全球140个国家有超过1300个分支机构,该集团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能获得全球认可。 通过与国际公司的合作,李晟和他的团队为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向国际提供帮助。

  艺术品收藏一直是李晟的一大爱好,到各地旅游时,他总会专门到艺术品交易市场淘宝。李晟发现,长久以来,艺术品鉴定基本上都是依靠专家进行经验鉴 定,类似于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寻宝》节目。鉴定过程不透明,结论缺乏较强说服力。针对这些问题,李晟决定采用给艺术品制作“身份证”的方法来科学鉴证艺术 品。

  为艺术品制作“身份证”

  什么是“身份证”?艺术品有了“身份证”就能确保如假包换了吗?团队成员周晓丹向记者介绍了艺术品鉴证过程。鉴证备案是微观特征点溯源技术。主要依 托微观的信息采集技术,将备案的原件进行固定倍数的放大,采集信息点,然后存入到数据库中,进行识别。肉眼下“一模一样”的两幅作品,在备案技术微观显示 下则大不相同。

  检测服务涉及科学检测和专家鉴定,是一套以科学鉴证为主,专家鉴定为辅的科学鉴证体系。“我相信鉴证过程的透明化才是未来发展方向。专家为主的鉴宝 极易故弄玄虚。”李晟解释说,从本科到博士,他受到法学思维根深蒂固的影响,“我喜欢制定清楚透明的规范。”李晟笑言。需要鉴定的文化艺术品,首先进行仪 器检测可行性分析,可以由仪器检测的,通过检测出具检测报告;不能用仪器检测的,经专家团队鉴定出具相关证书。最后,统筹科学鉴证和专家鉴证,根据拥有自 主知识产权的艺术品价值评价体系总体验证和判断,提供评估报告。

  “法律的精髓就是建立规范,我现在做的事情,也是给艺术品鉴定设立规范。”李晟表示。华力必维自主研发了艺术品鉴证信息管理系统、艺术品备案流程管 理系统、艺术品鉴证评估因子采集对比系统、艺术品备案服务查询系统、艺术品存储综合管理系统、艺术品价值评估系统等六项知识产权,通过文化艺术品鉴证评 估、备案查询和著作权登记这三大云数据系统,最终打造可追溯的文化艺术诚信体系。

  “艺术品投资有风险,我们只保证专家身份和鉴定的真实可靠,相当于给艺术品制作了一张身份证。但是价格还要顾客自行判断。”李晟说。

  创新“鉴宝”

  艺术品鉴定机构历来存在多种问题,一些知名机构在检验检测行业改革中由事业单位转为国企,原有机制体制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时间。大多鉴定机构还是传承 眼学鉴定,这种传统模式对市场发展制约严重。不管是鉴定方式还是制度上,华力必维都进行了强有力的革新。让流程更规范、让结果更明晰是李晟的出发点和归 宿。

  同时,为适应互联网浪潮,李晟还带领团队探索艺术品鉴证的网络平台模式。平台对接云端数据库、终端和实验室。用户可以扫二维码了解作品备案鉴证信 息,已有备案和鉴证信息查询搜索、备案鉴证申请、备案鉴证动态等。还可以查询到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最新动态,例如文交所的上市信息、拍卖会的信息、画廊的信 息等。

  “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大都喜欢分享,我们要满足用户晒宝的需求。”李晟提到创建网络平台的初衷时说。艺术品鉴证通常包括创作与研究、传播与教育、交易和收藏等环节,线上交流既能服务消费者,提供溯源依据,又能规范鉴定机构,记录鉴定行为。

  “鉴证评估市场是一个没有巨头的市场,我们将成为规范制定的先行者。”李晟平缓的语气中透露出坚定。(记者 刘燕交)

  来源:民生周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鉴证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