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最后一间展厅首亮相

2015年09月30日07:4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神武门北宫墙下,一场以展示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的走秀时尚登场。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体验馆开馆,市民不仅可以一睹“最后一间展厅”风采,还可以将包括“石渠宝笈”特展展品在内的“宫藏”创意品带回家。

  游览完太和殿、御花园,即将结束故宫之旅的游人如何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昨天晚上,故宫在神武门出口前的“最后一个展厅”——故宫文化创意产品体验馆开馆。东长房曾经是故宫博物院办公场所和商店,曾经一度被热炒的“故宫面条”就出自这里。此前的所谓文化纪念品也不乏其他景区都有的大路货,没有深挖故宫特有的文化价值。

  如今,这里统一“整编”,丝绸馆、服饰馆、生活馆、影像馆、木艺馆、陶瓷馆、展示馆和紫禁书苑等8间各具特色的展厅,展销的文化创意产品具有鲜明故宫元素。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入驻此处的商家每两年续签一次,将严格考核其“文化传播”绩效。文化创意产品,其中提取的元素必须来自清宫旧物或是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给游人讲述每一件文创产品背后的故宫元素是什么,有什么历史故事,采用了何种传统工艺。观众还可以在这里找到大热的《石渠宝笈》相关纪念品,将热展“带回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