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产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2015年10月01日10:31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厦门乌石浦油画村一间画铺。张斌/中新社 厦门乌石浦油画村一间画铺。张斌/中新社

  张斌/中新社

  前不久,曾被视为厦门油画产业地标的灿坤国际油画中心,因惨淡运营而关张;而经历数次沉浮的厦门油画发祥地乌石浦又重新被人聚焦——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赛格油画艺术城”的产业综合体将亮相。 这边有人倒下,那边立即有人进入,这也是当前油画产业的一个真实写照。业内人士指出,油画产业属于西洋画,目前正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投入阶段。据国家统计局预测,在我国居民未来家庭收入中,文化娱乐支出将占14.7%,油画产业若有正确的消费引导,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投资者前仆后继

  据了解,深圳、莆田、厦门是全球三大油画产业基地。厦门的油画产业诞生于30年前,早在1995年,油画商品画产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目前厦门乌石浦油画村与深圳的大芬油画村并列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莆田全市油画业年产值15亿元以上,占全球油画产量的30%,培养了近2万名画家、画师,拥有出口企业20多家、大型画室60多个。 “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流行用油画做家居装饰,油画不再只是别墅里的装饰品,而是挂进了普通老百姓的套房里,需求量越来越大。”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会长林剑平介绍说,近年来,油画国内市场不断扩大。

  不少油画从业者开始抢抓这个机遇,莆田欧米文化艺术公司2012年进驻莆田国际油画城时,只选择了一间店面做画廊,去年扩大了几倍,全面开启高端原创油画路线。 据介绍,油画在中国虽然发展了几十年,但并未被民众广泛接受,在文化产业中的市场份额也不高,且营销成本高。另一方面,中国文化消费空间潜力巨大,当前消费者购买画饰产品,更看重产品款式、画面风格与价格,而油画复制品具备成本低、价格低和数量大的特点,能较好适应现阶段的市场需求,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审美需求和欣赏油画的愿望。

  目前,中国商品油画主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其中,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油画消费国,其年需求量占国际市场的一半以上。外国人买油画像中国人过年买年画一样,对艺术价值追求得不多。 “虽然花了不少钱盘下店面,但前景看好。”在厦门乌石浦经营的油画商刘先生说,油画产业追求集聚的效应。与乌石浦一样,目前在莆田国际油画城,类似的艺术馆、工作室接连冒出好几家。

   从“画”到“创”

  “左手拿照片、右手拿画笔”临摹,这是人们对油画创作的印象。据了解,中国油画发展之初基本上都是家庭作坊式,接的订单多是名家作品临摹、田园风景、人物肖像等廉价商品画。复制临摹的加工生产特点,使产品游离于整个世界油画艺术之外。

  由于绝大多数的油画从业者没有经过专业学习,艺术理论功底薄弱,所以向原创油画转型的过程颇为艰难。 像厦门、莆田的油画产业属于民间自发形成,由于市场火热,业者租赁一个单元房聘请几个画师,就可组建一家公司。由于缺少规划导致布局分散、产业层次偏低,上门来的客户往往各个击破,把价格压得很低。“表面上看是订单在增加,但价格却一路下行,由于外商掌握了营销渠道,油画企业形成了路径依赖惯性,忙于生产廉价油画。”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蔡承彬说。

  厦门虽然聚集了超过400名画商、超过5000名画师,创造的外销油画份额已超过全球的23%,但是厦门的油画产业链仍然不完整。“像画框之类的配套产品就要到深圳等地采购,配套零件成本大受掣肘。”业内人士表示。

  期待“顺水推舟”

  蔡承彬认为,油画产业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融合性、低资源消耗的特点,非常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促进油画产业集聚有利于文化、智力资源的共享,产生规模效应,节约运作成本。今后随着油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画家村的扩张、消亡、发展变化不仅与政府决策、地理环境紧密相关,更要受市场的调控。 对此,专家指出,要科学规划,政府扶持与多方筹资并举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等问题;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相结合;要打造以油画产业为主,其它书画产业搭车的发展模式,做大、拉长油画的相关产业链,将扩大国际市场与拓展国内市场相结合。

  据了解,目前莆田政府已将油画作为当地一项重要产业。2012年底,一期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莆田国际油画城正式建成使用。同时,推进原创画的发展,当地协会组织画家采风。“市场有需要、画家有收入,所以创作型油画的销路会越来越好。”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魏向华说,画家无论大小,都会把写生作为必修课,这对丰富艺术事业大有帮助。 在人才上,莆田市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专门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在莆田国际油画城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 同样,在厦门乌石浦,油画产业已由原来量化型逐步提升蜕变为创新型的原创油画,并形成了新的集聚效应。除油画艺术外,油画街多年来也培育出国画书法、名家字画市场,以及颇受游客欢迎的艺术衍生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