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寿康宫将开放 系《甄嬛传》中甄嬛最后居所

2015年10月01日0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些天,很多人都有计划去故宫看一看“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系列展览”。10天以后,也就是10月10号,故宫里还有两个景点要开放,一个是午门的东西雁翅楼,另一个则是尘封已久的寿康宫。今天,记者就提前探访了这两个景点。

  说到寿康宫,爱看《甄嬛传》的人并不陌生,这个剧热播的时候,不少剧迷就来到故宫寻找对应的宫斗场,除了碎玉轩在故宫并不存在外,甄嬛居住的永寿宫为内廷西六宫之一,在电视剧中,寿康宫就是甄嬛最后的居所。

  在历史中,寿康宫是乾隆皇帝为生母崇庆皇太后建造的颐养起居之所,并钦定宫名,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至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将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约600平方米开辟为原状式展区,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记者来到寿康宫看到,这里分三进院落,第一进是皇太后接受朝拜的地方,第二进是她的起居之所,分东西两个屋,也是整个寿康宫最有特色的地方。

  寿康宫布展工作人员介绍,后殿是皇太后的居住空间,东边礼仪空间的延续,因为这儿比较宽敞,如果说很多人过来问安,特别是皇后,如果带着妃嫔啊过来,在这里行礼就比较方便,但是皇帝一个人来,也有可能皇上过来伺候皇太后吃饭。另一边就是皇太后一个小的起居空间,也可以在这儿接受问安,皇太后那些老姐妹来了,可以在这儿聊天看书什么的,这儿有一个最大的看点,这个黄花梨大柜是目前宫里面最大体量的黄花梨家具,通体上下一直到内堂板,全部是由黄花梨制作的。

  在寿康宫居住了42年的崇庆皇太后福寿双全,享年86岁,是中国古代皇太后中长寿者之一,享受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每年祝寿的场景可以想象有多热闹,要详细了解皇家祝寿的情况,就登上午门到东西雁翅楼了解一下,经过了整体改造,这里已经成为了目前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改造后的第一个展览叫《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主要展示清代皇帝、皇后寿庆的情况,这里边包括了500多件文物。

  正在布展的工作人员介绍,午门区域展厅,包括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东西雁翅楼是今年新开放的,这里边讲当时从什么时候清代开始举行的万寿节,涉及哪几个皇帝,还有和万寿节相关的千叟宴,接下来展示了万寿庆典图卷,看完了这个长卷,皇帝的轿就进了皇宫,开始接受典礼,我们就会把大家导入到午门正楼,典礼之后他还有要举行盛大的宴会,当年他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听戏,最后我们以一个唱戏的高潮来结束这个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甄嬛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