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名不文明游客列入故宫黑名单

2015年10月04日08:1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10月2日,在北京动物园内,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假日抹上了一道不光彩的颜色。图/东方IC   10月2日,在北京动物园内,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假日抹上了一道不光彩的颜色。图/东方IC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一到长假,各景区不文明出游行为屡见报端。日前,故宫博物院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今后游客再有在故宫的文物、古建上乱写乱刻等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故宫。

  故宫院长单霁翔指出,作为故宫人,深切感受到了游人文明素质在逐步提高,比如游客已很少乱扔垃圾,他再也不用到处捡烟头了,排长队观看《清明上河图》的观众没有一个人破坏附近的草地。“但筒子河垃圾、裸模故宫内拍照、铜缸被屡次刻字等事件说明一些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单霁翔指出,今后对于存在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将“拉黑”禁止入宫。

  目前,因存在倒票、发放小广告等不法行为,已有2500人将纳入故宫的“黑名单”。今年六月,伴随着实名制购票政策的实施,故宫建立了“黑名单”制度。针对肆意加塞、加价出售门票从中牟利的黄牛,以及在故宫内兜售小商品、发放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员,劝阻不成的列入“黑名单”。

  为此,故宫在每个窗口都设有监控设施,将定期统计高频率购票人员,并进行筛查,将其中能够确定非法身份的人员列入“黑名单”,禁止其通过任何渠道购买故宫门票。不过单霁翔表示,“黑名单”制度不会是“终身禁入”。毕竟有些是年轻人,随着成长会发生改变。

  >>相关新闻

  被刻字铜缸已修复

  此前,情侣秀恩爱在故宫铜缸上刻字的行为引发舆论批评。网友呼吁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这种破坏文物行为的惩处力度。记者从故宫获悉,被画心刻字的大铜缸,目前已经修复。

  此外,故宫还将克隆百口铜缸贮水防火。单霁翔介绍,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故宫院内的大缸就流失了很多。考虑到防火需要,故宫打算再“克隆”100多口与现存老缸一模一样的铜缸,并打上“生产日期”。目前,故宫内的很多庭院和巷道消防车进不去,如果接高压水龙头,会有十几分钟甚至二十分钟的延后,而这个时间对救火至关重要。反倒是很大体量的一缸水,再配上消防桶,在火灾初期能起到一定作用。

  目前已经有两口克隆大铜缸在寿康宫“上岗”,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

  据了解,克隆并不仅仅因为怕刻字,更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考虑。故宫现存的铜缸、铁缸如果再装水,冬天一旦冻冰膨胀会影响到文物安全。

  >>新闻时评

  “黑名单”拴不住旅游陋习?

  为了减少不文明行为,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提出了6类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案”。这也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

  根据该办法,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建立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进入“游客黑名单”将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出境、银行信贷等。

  可以说,“黑名单”制度的出台,直接增加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道德成本”,在给当事人带来强烈舆论压力的同时,也为其他游客拉起了心理上的“警戒线”,积极意义不言自明。但是,仅靠“黑名单”制度来倒逼全国旅游文明水准的提高还远远不够。

  据报道,上了黑榜的“滚水泼空姐”主角王先生表示,自己已看到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的信息,但到目前为止,这对他的生活没有影响。他说:“从泰国回来,我就去了韩国。大不了不跟团,自由行就是了。”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我见过公园里牌子上写的践踏草坪罚款,几个被抓了?关键在于执行力!”“处罚太轻,列入‘黑名单’又如何,应该多长时间内禁止出国。”

  陕西省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曾表示,目前,国家旅游局还未出台《办法》的实施细则,“游客一旦列入‘黑名单’究竟要付出怎样的代价,谁也说不清楚”。

  客观讲,“游客黑名单”确实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但它只是一个行为守则、道德公约,其约束力、震慑力并不大。“取证难”和“处罚难”,依旧是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难点所在。

  以游客随意刻写的不文明现象为例,由于“作案手段”隐蔽、便捷,相当一部分无法当场抓住“现行”。不过,如果当场抓住刻画者,也不过是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批评教育或报案等处理。

  即使报了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相关法规第25条第3项的规定,对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损毁公共雕塑、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惩戒之轻,很难让人引以为戒。也因此,法律缰绳多数拴不住那些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

  游客的这些不文明举动,看似只是个人行为,其实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不仅破坏了景区遗产的保护和景观风貌,又影响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让“中国游客”成为某些国外景区“不受欢迎的人”。

  道德还需法律来保驾护航,对于旅游乱象,相关法律需加以完善。毕竟,这不是仅仅大声喧哗那么简单,旅游不文明还直接损害了国家及国民形象,给文物和自然环境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损失。而且有法无罚、有法不罚,直接影响到法律的尊严。是该对旅游不文明现象严厉些的时候了。据新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不文明行为游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