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博物馆数量增至240余座 平均15万人一座

2015年10月07日09: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网西安10月6日电 (记者冽玮 田进)记者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据初步统计,目前该省共有240多座博物馆,陕西平均15万人有一座博物馆。

  陕西长期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存在,历史文化发展轨迹就是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唐朝延续近300年,融合包括佛教、道教在内的多种文化,以唐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了整个东方乃至世界。

  据统计,目前陕西已开放大明宫、未央宫等一批著名遗址或遗址公园,广大田野中分布着4万多不可移动文物,其中省级文保单位811个,国家级文保单位235个。一些汉唐帝王陵、水利工程等,展示了各时期不同的历史文化。

  西安是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特别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四个王朝周、秦、汉、唐,均建都在此。近年来,西安的博物馆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目前,西安市登记备案的博物馆数量已达113座,以西安博物院《丰腴之美—唐代仕女生活展》、曲江艺术博物馆《东波斋珍藏展》等为代表的临时展览不断走出省门、国门,以西安半坡博物馆《史前工厂》、大明宫遗址博物馆《青少年考古课堂》等为典型案例的四项教育活动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占到全国总数的10%。

  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表示,利用博物馆的文化与教育属性影响社会大众,引导大众的文化价值观念,唤醒民众对生存环境的正确认识与更深的思考,提升人类知识的延续性与社会文明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当代博物馆的责任。

  作为游人看千年中国历史文化的最佳选择地,陕西一直拥有“天然的历史博物馆”美誉。(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