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年接待游客首破百万人次

2015年10月09日11: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兰州10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8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旅游热度不减,年度游客接待量也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这是莫高窟自1979年对公众开放以来,年度游客接待总数的历史新高。

  根据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统计显示,截至10月7日中午,莫高窟2015年游客接待量已突破100万人次,而为实体洞窟“减压”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运行425天后,累计游客接待量亦突破100万人次。

  记者注意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以莫高窟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旅游热近年来持续升温。尤其进入今年7月旅游旺季以来,“单日游客超过一万人次”火爆场面已成为这处古老的文化遗产的新常态。

  敦煌研究院称,自7月6日开始至“十一”黄金周结束,莫高窟单日参观游客数量将近持续90天超过了6000人限额。为满足“限额”以外的游客能够短时间内参观莫高窟,该院在确保莫高窟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期间多次启动莫高窟超大客流应急参观预案。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集珍贵性、脆弱性于一身,不仅面临着病害威胁,还面临着大量游客在某一时段内集中参观所带来的威胁。

  经多年科学论证,敦煌研究院于去年8月推行预约参观制,以解决日益增长的游客量与莫高窟保护之间的矛盾。“数字敦煌+实体洞窟”的新参观模式,使莫高窟单日游客承载量由3000人次提升至6000人次。

  敦煌研究院通过近一年来对洞窟微环境各项指标和游客量的监测,以及对游客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在总量控制的参观新模式下,莫高窟开放洞窟的微环境指数达标率明显提升,并且每日游客接待总数与时间呈现了较为平稳的线性特性,窟区游客流量峰值由之前的2300人次降至1200人次左右。

  敦煌研究院认为,参观新模式使得日游客量时段分布不均的现象得到根本改观,窟区的参观游览秩序更加有序,游客参观体验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平衡洞窟保护与利用矛盾的效果显著。(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敦煌游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