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披露一批古代中秋壁画

2015年10月09日11: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兰州9月27日电 (崔琳)9月27日,是中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又逢一年月圆时。敦煌研究院披露了一批敦煌壁画和遗书文献中涉及古代“中秋”的传统民俗活动,重现古代敦煌民众登“拜月楼”祈愿家人长寿团圆、情人团聚等场景。

  此次披露的壁画、文献中主要涉及古人绘制在壁画上与月有关的图像,大多是唐宋时期的古人手迹。能从壁画中菩萨右手托起的月亮里,清晰地看到月兔、桂树、金蟾这些元素。

  唐宋时期的敦煌地区非常重视月神,根据敦煌藏经洞文书记载,月在古代敦煌地区,是六神之一。

  从文书和壁画可清晰看到,古代敦煌就有拜月习俗。民众在中秋之际,登上专门的“拜月楼”,且拜月人大多是以盛装打扮的女性为主,拜月内容则为祝福家人长寿、家庭团圆、有情人得以团聚。

  敦煌石窟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是目前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敦煌壁画研究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