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放慈宁宫等四大区域 不少藏品首次开放

2015年10月09日11: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一名记者在故宫雁翅楼“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上拍摄铜九九无量寿佛。
故宫宝蕴楼。
慈宁宫花园已迎来不少游客。

  本报记者 刘冕

  明天是故宫博物院90岁的生日,“揭秘”成为其为公众准备的一份厚礼:一度被传为灵异事件高发区的“后宫”,即慈宁宫和寿康宫领衔的西路区域将 对外开放,故宫首座开放的佛堂也在其中;宫里岁数最小的宝蕴楼将回溯故宫宝贝南迁北返往事;午门—雁翅楼将联合重现帝后过寿的盛景,连乾隆给母亲过寿的菜 单都被翻腾出来了;东华门揭秘最彻底,用科技和文物讲述故宫是如何搭建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澄清:“历代故宫人从来没有在紫禁城中看到过、经历过什么灵异事件。此次增加开放区域,就是希望呈现给大家一个真实的、独具特色的西部区域和故宫。”

  7层佛塔聚千尊佛

  地点:慈宁宫花园

  夕阳的余晖洒在琉璃瓦上,一切归于宁静。过去的几百年间,慈宁宫花园一直保持着这种优雅深邃。明天,这里将首次对外开放。

  紫禁城内一共有4座花园,除了这处,还有御花园、建福宫花园和乾隆花园。只有慈宁宫花园位于外西路,是专为太后、太妃们服务的,以佛堂为主,保存的藏传佛教文物最多。

  如今,叠山池塘间,仍存9座建筑,可分南北两区。北区以咸若馆为中心,其北侧有慈荫楼,东西两侧为宝相楼和吉云楼,此三楼呈“冂”形环抱咸若馆。此次最大亮点也在该馆。故宫现存40多座藏传佛教原状佛堂,这是首座对公众开放的。

  佛堂内的展陈仿佛把时光定格在乾隆年间,正殿门上悬挂木金漆九龙纹乾隆皇帝御笔“寿国香台”匾,两旁楹柱上悬挂木金漆九龙纹乾隆皇帝御笔对联。 明间正中放置红漆描金供案一张,东、西次间正中各有一座楠木七层八边形佛塔,每座塔内分别供奉“大清乾隆辛卯年造”的瓷无量寿佛五百尊。正殿内明间和东、 西次间的房梁上垂挂织金银丝缎佛幡三套。“咸若馆内的陈设一直没有变动过,直到1984年建筑大修,故宫留下了影像资料,此次一切按原样恢复。”专家介 绍,慈宁宫花园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清乾隆三十年为了满足崇庆皇太后供佛、礼佛的需要,皇帝对花园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工程,遂成现制。

  南区以临溪亭为中心,亭建在矩形水池正中之单孔石券桥上,东西两面临水。观众可以穿亭而过。

  故宫统计,慈宁宫花园里有106棵古树,以松柏为主,间植老槐、楸树、银杏、青桐,杂以海棠、丁香、榆叶梅。单霁翔说:“临溪亭南北两端各设一座花台,里面种植着牡丹、芍药。春天花影重叠,满园芬芳。”

  提示:咸若馆内陈设文物密集,观众仅可进入抱厦参观正殿陈设,不能入正殿内参观。

  4吨大佛“松绑”展欢颜

  地点:慈宁宫

  您知道故宫还藏着兵马俑么?明天起,慈宁宫将成为常设雕塑馆,400余件故宫里的“石头宝贝”亮相,年代跨度从秦代到清朝。“有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调拨的。”单霁翔说。

  该宫正殿为雕塑荟萃馆,展出的45件文物算是院藏精品。殿中,体量巨大的一佛二菩萨像身披袈裟,慈眉含笑,露出袖笼的手指柔软丰腴。“这是用白 石雕成,体现了北齐时期河北地区佛教造像的特征。”专家说,“20多人花了20多天才将大佛立起来。之前大佛一直在故宫南城墙‘罚站’。”

  单霁翔曾经向记者展示过一张大佛被钢管躺捆在城墙边的照片,当时佛像面露“哭相”,而如今大佛已展欢颜。专家解释称,这是因为观察角度不同导致 的不同视觉效果。“佛像本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位民间收藏家花费30万银元收购的,后来捐赠给一家博物馆,因为体量太大,最终流落到故宫。几十年来风餐露宿,这回终于再回屋内恢复立姿。”

  难得的是,观众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大部分石刻,不用隔着厚重的玻璃墙。为了确保文物安全,故宫为这些裸展文物涂了一层保护材料,通气效果好,不会 把湿气憋在文物体内。 为何慈宁宫不进行原状陈列?1973年3月,为了在洛阳接待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故宫慈宁宫的一批珍贵文物被借展至今未归。其中最为珍贵的,就是存于白马 寺的佛像珍品。

  俯瞰太和殿的“走投无路”

  地点:东华门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故宫拥有近6000件古建文物藏品,受限于场地未曾公开展示。单霁翔多次表示,故宫应该有一个专门展示建筑艺术的展览。明天,这个建议将变成现实——修缮后的东华门将作为古建筑馆长期开放。

  进入展厅,东华门被玻璃台阶分割成两层。上层,正中悬吊着古建筑核心构造之一的斗拱,观众可以360度无死角观看细品;下层,故宫、圆明园等皇 家园林的部分设计图纸和烫样一一展示,观众移步可以饱览长春宫、延禧宫等经典区域。尤为难得的是一些已经消失的景观在这个区域重现,比如已被烧毁的圆明园 清夏堂等场景,每个烫样五脏俱全,“就差连室内的装饰画都做出来了。”

  因影视剧而大热的漱芳斋彩绘什么样、故宫各处椽飞彩画有什么区别……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您甚至可以俯瞰太和殿屋檐上的走兽。古建行内部也称它们为“走投无路”,因为这些用作固定瓦的构建确实已“走”到了檐角的最前端,再向前一步就会掉下去。

  提示:东华门下的銮仪卫区域设置石刻展区,展出400余件院藏的建筑石刻,观众既可以登楼俯瞰,也可走进去欣赏。

  故宫“最美处”设自拍区

  地点:从东华门到午门段城墙

  故宫角楼,檐角秀丽,玲珑别致,是紫禁城的标志。明天起,您将可以首次走进这里。故宫将开放东华门与午门雁翅楼区域间的城墙,观众可以登城楼漫步的同时,解读分散于106公顷建筑群中故宫古建筑设计师的营造意图。

  如今,这段城墙已经架起了木栈道,并设置了数个观景台,方便观众随时驻足留影。

  提示:古建筑馆所处的东南区域城墙,最多同时可容纳约200名观众,故宫可能按每5分钟放行50人的频率控制流量。

  小楼解密故宫宝贝藏在哪儿

  地点:宝蕴楼

  故宫的好东西都去了台北么?答案就在宝蕴楼里。这座民国建筑风格的建筑曾一度沦为文物库房。

  经过修缮,小楼二层变成展厅,首展追忆“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1925-1949)”。这20余年间,故宫经历曲折建院、短暂发展、文物南迁及东归等多个历史阶段。当年文物南迁过程中北返的箱子、1923年建福宫花园火后残迹照片等悉数亮相。

  小楼本身就是一段历史。木制的地板踩上去吱吱作响,几个西洋柱形的展示柜陈列屋内,柜子上插着老式钥匙,上面拴着小木牌,用毛笔字写着“宝蕴楼 丙字柜”等字迹。

  提示:该楼为砖木结构,在承重方面有所限制,开放后需要持续监测,因此将采取预约制开放方式。单霁翔预计对此感兴趣的观众不会太多,所以暂定瞬时参观上限为50人,如果长期客流较多再考虑提前预约。

  上图均为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慈宁宫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