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起死回生的传奇

2015年10月10日11: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故宫文保科技部书画修复组成员正为《董诰花卉贴落》全色 资料图片   故宫文保科技部书画修复组成员正为《董诰花卉贴落》全色 资料图片

  即使是展厅一面墙的高度,也不能完整地把《董诰花卉贴落》展现出来。这幅宽280厘米、高460厘米的超大尺幅画作,经过故宫“文物医院”专家的精心修复,已看不出任何“支离破碎”的痕迹。

  在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之际,“故宫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在神武门展厅开幕,集中展示了故宫院藏文物抢救性修复保护的典型案例,再现文物修复“古法”与“今术”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沿用“古法”,妙手回春

  走进宁寿宫花园,穿过三进院落,就会看到园内最大的建筑——符望阁,这里收藏的乾隆、嘉庆年间词臣和如意馆画家的创作达44件。但由于年久风蚀,大部分画作都已破损,其中数《董诰花卉贴落》的“病情”最为严重。

  “《董诰花卉贴落》送到我们手里时,几乎就是碎片。”故宫文保科技部书画修复组组长杨泽华说。由于这幅画被多次对折,折叠处产生大量碎片;同时,画绢质地糟朽,缺失多处,破损情况十分严重。

  一堆碎片,再加上没有明确的尺寸信息,修复难度可想而知。2014年4月,接到任务后,杨泽华带领组员立即投入到画作的修复工作之中。修复主要沿用了传统书画修复技艺,但由于画的破损程度和尺幅特殊,并没有现成经验可参照。经过杨泽华和组员多次讨论,最后选择先对碎片加固、然后拼接、局部压平后再进行全色的处理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诸多修复难题。

  “在整个修复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拼接,组员们不得不每天都拿着镊子,夹着小碎片不断尝试,跟现在玩拼图游戏似的。”杨泽华说得似乎很轻松。可是要知道,一幅接近13平方米的巨型画作,碎成几千块,而且没有任何规律地堆在一处,其拼接难度可想而知。正因如此,每拼上一小块儿,整个团队都会沸腾一整天。

  历经数月,所有碎片复原到原有位置,画作最终修复完成,原画神韵再次活灵活现。其实,“《董诰花卉贴落》的修复成功只是故宫文物修复中的冰山一角,很多文物都在‘文物医院’的救治和呵护下得以延年益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表示。

  故宫的“文物医院”——文保科技部坐落在皇家四合院里,与故宫游览区的熙攘喧闹相比,这里特别安静。每天,这儿都有濒危的文物等待着文物医院的“医师”们救治。

  “文保科技部主要是从事故宫院藏各类文物的保护研究、修复和复制,半个多世纪以来许多国宝在这里获得了抢救性保护,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韩滉的《五牛图》、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等。”宋纪蓉介绍道。

  目前,故宫的文物修复传统工艺技术的门类在中国是最全的,他们拥有的古书画装裱修复、青铜器修复与复制等技艺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其中“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艺”“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艺”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借用“今术”,重焕新生

  如果说传统修复技艺是“中医”的话,那么现代科学技术就是“西医”。在故宫的“文物医院”里,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形成了文物修复的当代疗法。

  在展厅木器修复部分,一件《罗汉寿字插屏》“绊”住了游客的脚步。精美的浮雕,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植物、岩石等形象,勾勒出一幅丰富鲜活的祝寿场面,其精湛的技艺、细腻的做工和独特的构图理念令人叹为观止。

  “这件作品代表了中国传统民间雕刻的制作和雕刻水平,蕴含了中国传统特有的审美习惯和认知方式。但由于年久失修,很多处出现脱裂,送修时几乎‘奄奄一息’。”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综合工艺科的闵俊嵘对此仍记忆犹新。

  经过除尘清理后,修复组给插屏做了“全身”X射线CT照相,发现其内部竟有横向9根、纵向2根的铁制支撑物,这无疑是很大的惊喜。“如果插屏全是木料结构,在修复时就容易造成木质损毁,很难下手。但有了铁制支撑物再进行内部加固,我们的修复力度就能变强些,这就使整个修复工作变得很顺利。”闵俊嵘介绍。

  每件“生病”的文物就是一个特殊的“病例”,如何在前期“诊断”中发现问题,是当前开展文物修复工作的关键。“随着时代发展,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应用日广,为文物病害的诊断、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和文物修复提供了重要支撑。”宋纪蓉表示。

  近年来,文保科技部相继建立冷冻、熏蒸杀虫灭菌工作室和文物保护分析检测实验室,还购置了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波谱仪、X射线荧光能谱仪等现代检测仪器。实验室不仅在古建彩画、金属玻璃、古陶瓷以及环境监测、生物防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而且在研究方法和新技术应用上取得良好效果。

  为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故宫申报的“平安故宫”工程于2013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通过,而“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

  2014年4月,在“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一周年汇报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平安故宫’工程立项一年来,已保护修复各类文物共计225件(套),同时,人工临摹复制书画2件、技术复制书画35件,成效显著。”

  夕阳西下,穿梭在故宫里的游客依然川流不息。很多游客都在惊叹故宫文物保存的精美完整,但在他们的视线外,“文物医院”里文物修复工作正悄然进行,为的就是明天这些文物能够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 刘江伟 李韵)

  来源:《光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故宫博物院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