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奇特悬崖古石窟无人维护 文物遭损毁

2015年10月11日09:20   红网  收藏本文     

破败的古石窟。白杨 摄 破败的古石窟。白杨 摄 这8个石窟依天然溶洞而凿,位于陡峭的麻空山南麓。 这8个石窟依天然溶洞而凿,位于陡峭的麻空山南麓。

  红网张家界10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在湖南张家界城南麻空山南麓,有一奇特石窟。这石窟本是一天然溶洞,东西长300余米,远远望去,只见悬崖峭壁上张着上、中、下三层共8个洞口,步入其中,又见其中雕像、石刻琳琅满目。

  今日,有网友向时刻新闻爆料,这座已被列入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南方最大石窟群”的玉皇石窟,其实已经多年无人保护,洞中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文物被人为损毁严重。

  “几百年的石马没耳朵,几百年的石狮缺了腿。文物被人砸得稀烂,远比风化损毁造成的(后果)严重。”一附近居民说,曾多次看到当地人用石块毁损石像及雕刻,“没有相关部门出面妥善保护,只有一个当地老人打扫卫生。”

  玉皇石窟为清代乡绅李京开独资捐修。凭借麻空山天然溶洞,于1799年动工,到1807年完成,按上、中、下方位布局,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现存石像19尊,石刻50多处,曾为湖南省唯一保存完好的石窟艺术群,1959年被列入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洞于1999年被张家界西线旅游公司租赁管理,后因经营问题无人问津,渐渐荒废。2015年9月起为张家界市经济投资集团(张家界市经投集团)收购管理权。

  张家界市经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回复,该公司正对石窟保护开发进行初步策划,具体方案有待确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家界古石窟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