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列女图卷露面

2015年10月14日07: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昨天凌晨近4点,最后一位观众走出武英殿,展陈34天、引起火爆“围观”的《清明上河图》走出展柜返回库房,进入新一轮5年的“闭关”期。今天,“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开始对公众开放,129件珍贵古代书画作品将在第二期亮相。

  换陈后,“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典藏篇(武英殿展区)展出书画78件,其中除23件清代书画作品,其余55件均为新轮换的展品;编纂篇(延禧宫展区)展出文物115件,除41件沿用第一期展品外,其余74件是新的展品。

  据介绍,第二期策展的理念、展览的结构没有变化。没有来得及参观第一期的观众,在第二期展览中同样可以通过展览对《石渠宝笈》的编纂、典藏有全面的了解。此外,从换陈的数量上看,第二期几乎是另一个展览,展品依然精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这一次展览主要讲收藏,几乎所有展品都是全部展开。”

  第二期的“明星”展品包括东晋顾恺之的《列女图卷》(宋摹本)、唐代冯承素《摹兰亭序帖卷》、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等。其中,《列女图卷》根据汉刘向《古列女传》第三卷“仁智传”绘制,描绘了历史上有智谋、有远见的妇女;《摹兰亭序帖卷》在众多临摹本中最为精美,为古今之冠,有史以来还没有第二件书迹能与之相比。

  孙乐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兰亭序石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