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收藏大咖也玩网拍 刘益谦2000万元创网拍纪录

2015年10月14日11: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年6月,一座“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以2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在德国柏林一家名为“Auctionata”的在线拍卖行落槌,创下艺术品网络拍卖成交世界纪录,买家为中国收藏大鳄刘益谦。

  据Auctionata拍卖行介绍,这尊音乐钟在1900年左右,被一位周游亚洲各国的爱尔兰绅士重金购得,并被带回了欧洲。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它曾先后被伦敦Robson艺廊、纽约Greenberg Collection及时代博物馆收藏,直到最后被一位瑞士私人藏家收入囊中,藏品流传有序。

  现象:刘益谦海外频出手,8件过千万藏品5件来自境外

  众所周知,大腕刘益谦热衷海外淘宝,2015年更是在海外频频出手。3月在纽约佳士得安思远专场中以约合人民币3048万元拍得“西藏11、12世纪铜瑜伽士坐像”, 约2207万元人民币拿下“明17 世纪黄花梨画案”,在纽约苏富比以约8690万元人民币元购得“明永乐年间郑和真迹大明楷书御制佛经”等多件作品。4月,在香港的苏富比春拍上,一只“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卖出了1.139亿港元的天价,约合9103万元人民币,同样是刘益谦的囊中之物。

  当然,刘益谦今年除了在境外购藏外,6月也在北京匡时花1.3亿元人民币购得3件宋代书画,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在其8件过千万元的藏品中,5件购自境外。

  探寻:中国藏家缘何青睐海外竞拍?

  美国《ARTnews》杂志公布的2015年“顶级藏家200强”名单中,来自中国的藏家共有14位上榜,而在2007年不过区区两位。除了藏家刘益谦以外,中国内地实力雄厚的大买家越来越热衷于到海外的拍场去购藏中国艺术品,甚至造成“外热内冷”的格局。

  据雅昌出具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分析称,由于历史和文化等原因,在海外拍场流通的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和中国瓷杂精品等,公众认可度更高,保值性和抗风险性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国内拍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相比于我国内地拍场的竞争,海外拍场更加规范、信用体系 完善、制度更加健全,藏家竞争相对公正;其次是学术系统、展览传统、鉴定系统、著录传承系统乃至于非常好的学者,传承出处对相关拍品市场价值的判断相比要完善得多。

  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则认为:海外优质“生货”多,而且是流传有序名家收藏,如纽约佳士得安思远专场的多件拍品,这一现象说明境外的百年老店依然有着吸引藏家的丰沛的资源支持。

  联拍在线创始人、董事长陈克建则更多的关注大众收藏群体海外淘宝现象,很多中国藏家喜欢避开苏富比、佳士得等顶级艺术品拍卖行,纷纷转向海外二线艺术品拍卖行。陈克建在接受雅昌专访时表示,这部分中国藏家热衷海外拍场,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海外更易捡漏:一是海外中小拍卖行有很多不错的中国古董艺术品,价值发现过程还没有完成;二是海外普通投资者对于许多中国艺术品的真伪以及价值定位不甚了解,往往定价不高。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2013年以2.3644亿港元成交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当年法国拍卖会,成交价仅为5900法郎。

  佐证:联拍在线海外拍卖会受追捧,单场30件线上成交

  10月12日,Rob Michiels Auctions举办的欧洲藏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在联拍在线火热进行。Rob Michiels Auctions位于比利时,是专注于古董艺术品拍卖的国际拍卖行,在欧洲和亚洲艺术品拍卖领域经验丰富。

  该专场以瓷器为主,包括玉器、佛像等中国藏家钟情的众多古董艺术品,所有拍品源自欧洲私人珍藏。

  多名藏家通过联拍在线平台,在中国的家中在线参与了这场拍卖会,与比利时现场买家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30件拍品被联拍在线买家顺利竞得。有藏家表示,足不出户拍遍全球的体验令人欣喜,现场与线上实时同步竞价,参拍人数更多,参与感更强,那种紧张刺激的感觉甚至比现场参拍更加强烈。

  业内专家表示,不可否认,联拍在线这类艺术电商实现了艺术资源的全球配置,减少了中国藏家参与海外拍卖的成本,且与藏家们海外淘宝的热情遥相呼应,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

  部分成交拍品欣赏:

20世纪松石绿地粉彩莲花纹撇口瓶

  拍品编号:56

  落槌价:900 欧元20世纪松石绿地粉彩莲花纹撇口瓶   拍品编号:56   落槌价:900 欧元
内画鼻烟壶(19/20世纪)

  拍品编号:136

  落槌价:760 欧元内画鼻烟壶(19/20世纪)   拍品编号:136   落槌价:760 欧元
金星石鼻烟壶

  拍品编号:127

  落槌价:400 欧元金星石鼻烟壶   拍品编号:127   落槌价:400 欧元
法华彩花卉如意纹罐(19/20世纪)   拍品编号:370   落槌价:2,200 欧元法华彩花卉如意纹罐(19/20世纪)   拍品编号:370   落槌价:2,200 欧元
斗彩莲花纹盘(19世纪)

  拍品编号:453

  落槌价格:1,200 欧元斗彩莲花纹盘(19世纪)   拍品编号:453   落槌价格:1,200 欧元
青花水盂(清)

  拍品编号:388

  落槌价格:260 欧元青花水盂(清)   拍品编号:388   落槌价格:260 欧元
粉彩神仙人物纹双耳瓶

  拍品编号:64

  落槌价格:600 欧元粉彩神仙人物纹双耳瓶   拍品编号:64   落槌价格:600 欧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网拍纪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