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日本归还侵华时掠夺文物

2015年10月16日08:1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原文配图:古塔建成于日中战争期间的1940年,其基座由收集自国内外的石材搭建而成,战后改称为“和平之塔”。据了解,从海外抢来的约有370块石头,其中198块来自中国大陆,约40块来自台湾。   原文配图:古塔建成于日中战争期间的1940年,其基座由收集自国内外的石材搭建而成,战后改称为“和平之塔”。据了解,从海外抢来的约有370块石头,其中198块来自中国大陆,约40块来自台湾。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侵华时期,从中国南京掠夺中国古石堆砌成的“八纮一宇”古塔,如今掀起一场中日拉锯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中国南京博物馆人员要求日本归还所有中国石,让日方感到极为懊恼。日本一些舆论称,应当将塔保留在原地,以便作为汲取战争加害之象征。

  报道称,“八纮一宇”为二战日本宣扬“天下统一”,将大东亚战争正当化的战时格言。

  据宫崎县内研究这一古塔的研究组织介绍,1940年,日本为在宫崎县建设这一古塔,从所占领地中国、朝鲜及台湾收集各种古石。古塔高36.4米,由1789块石头砌成。从海外抢来的约有370块,其中198块来自中国大陆,约40块来自台湾。

  据宫崎县当地报章《西日本新闻》的报道,中国南京抗日博物馆的吴先斌馆长在上月访日时,探访了这一古塔,并在27日向该县提出要求日方归还当年从中国南京掠夺的各种古石。

  南京方面提出的索石清单,写明了要回表面雕刻着神兽“麒麟”的石头,因为这些石头上都写了“南京”字样,如“南京紫金山麓”、南京日本居民之会,以及南京中山陵。

  日本有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中国石头,一些可能源自中国明代的皇陵,是中国的“国宝级文物”。其中写着中山陵的,即来自中国国父孙中山陵墓,也具备着纪念价值。

  宫崎县的塔研究团体说,“日军当年从中国掠夺的石头上,都印上了日本军部的官印,可见日本已将之视为战利品”。但是,此塔在战后改称为“和平之塔”。对于所掠夺的石头来源,塔上说明是:石头是来自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地,是当年驻外日本人团体及友好团体捐赠。

  报道称,据悉,这是日本所面对首起由中国民间提出偿还古迹的案例,而这些要求也让宫崎县当局感到困扰。宫崎县知事河野俊嗣说:“要如何对应,我们仍在进行协商。”

  宫崎县中日友好协会说:“既然是日本在战期掠夺的物品,是应该完璧归赵,但问题是它们都已砌成塔,要日本马上拆除进行奉还不太可能。”

  报道称,日对华友好人士中,也有建议将此塔保留原地,并定位为“日本加害战争之塔”,以之作为日本人学习历史的基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侵华文物石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