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庙艺术馆办画展:文物古建筑改造艺术馆应慎行

2015年10月18日07:53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续随子

  展馆林立的京城近日又多了一个高大上的艺术馆。据报载:“9月11日至10月11日,‘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绘画’大型系列巡展北京展登陆 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该展览的举行同时也标志着历时三年设计、规划、改造的太庙艺术馆正式投入运行。”(《北京青年报》2015年9月22日)

  众所周知,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北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曾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太庙。1924年辟为和平公园,1950年改为“劳动人民文化 宫”,1988年1月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故宫每天人山人海的观众量相比,劳动人民文化宫和故宫另一侧的中山公园游客较少,更适合晨练、散步、 冥思。

  也许是出于吸引观众的考虑,劳动人民文化宫自1980年起开办书市,延续20多年,成为京城文化一景。2011年劳动人民文化宫书市停办,据当时的媒体报 道,理由主要有:太庙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本不应该成为一个大规模的营业场所;每次办书市都须现搭摊位,有文物专家认为,此举实际上在伤害太庙; 在太庙办书市,读者停车难、坐车难,买书不方便。

  皇室家庙毕竟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和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很多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发布会、展演的主办方看中的正是这一点,在太庙举行的各式各样活动日见其多,昔 日专属皇家、平民莫入的宗庙渐渐大众化了。以太庙作为展示平台最受瞩目的,当属1998年张艺谋任导演的大型实景歌剧《图兰多》。一些书画活动也纷纷在太 庙登场,众多领导、嘉宾出席,参与者在此领奖或挥毫,自我感觉非同一般,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在规格上也俨然有极大提升。

  与临时性的展演活动不同的是,近日投入运行的太庙艺术馆则是常态性开放的展览馆。为什么要打造太庙艺术馆?文化宫副主任张毅对媒体的解释是:“太庙有着近 600年的历史,其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宫结合自身总体发展定位,对自身功能进行了重新梳理,2012年以来,北京市总工会投入资金建设太庙艺术馆,使太庙 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化艺术展示互鉴的专业展览、展示场所。”当年开办书市,在受欢迎的同时也有争议;如今开办艺术馆,如何兼顾文物保护 和合理开发?举办临时性的展演活动,不需要改造殿内、园内建筑,人流量只是在短时段内较多,管理方集中人力疏导,可以避免殿内文物、古树损坏。而作为常态 性展出的艺术馆,古建筑结构势必要做大规模的改造,才能达到恒温恒湿、灯光照明、安保设施等方面的硬性条件,也对展览主办方、众多游客的文物保护意识提出 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张毅表示“一切行动都是坚持对文物建筑的零损害”“所有的展品都不会接触古建筑”,我们并不清楚在改造施工过程中是否真的做到了“零损 害”,在该馆正式运行后不断的布展、撤展过程中是否能做到万无一失。

  说京城展馆林立并不夸张,大型博物馆、美术馆不下十几个,小型的艺术馆、艺术空间、画廊不计其数。在太庙艺术馆附近就有多家,南边一路之遥是中国国家博物 馆,东边一墙之隔是皇城艺术馆,西侧故宫里面有专门陈列古代书画精品的武英殿、延禧宫等多处。近些年,由于中国书画市场活跃,博物馆、展览馆甚至各种楼堂 馆所,但凡有空置场地的,基本上都会拿出来做展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恭王府等并非以书画展示为主,而实际上收场租 费、办书画展已经是其主要服务内容之一。目前,在很多展览呈现同质化、很多展厅缺乏好展览的背景下,太庙艺术馆真有存在的必要吗?

  据了解,太庙艺术馆由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共同管理运营,开馆展即“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绘画”。我们知 道,中央美术学院自身就有极其气派、面积可观的学校美术馆和院内多个展厅,该校真有那么多的展览内容需要开拓另一个展示场所——太庙艺术馆?抑或只是该校 借助“宝地”太庙展示学院形象的推广策略之一?

  笔者担忧的是,太庙改造艺术馆有可能在全国文物系统引起仿效风,因为维修、保护文物古建筑需要持续投入,而不能形成新的亮点,吸引游客,增加收益,连太庙 这样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能改建展览馆,其他古建筑何不也试一把?事实是,各地已有层出不穷的美术馆,艺术展示场所趋于过剩,即便改建不会损坏文 物,仿效太庙的做法也不明智。笔者希望,各地文物主管部门不应倡导和批准类似的改造方案。

  [除署名本报评论员文章外,本栏目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馆太庙古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