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复原:故宫寿康宫熹贵妃家探宝

2015年10月21日08:3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史上复原哪家强?非故宫莫属。为了给故宫博物院90华诞献上贺礼,宫廷部、器物部、展览部的专家对太后寝宫——寿康宫完成了“史上最强”复原,故宫现存体量最大的黄花梨大柜、历经波折制成的金发塔、乾隆专为母亲定做的海屋添筹贺寿屏风……时隔244年,200余件曾深藏库房的珍宝重回这座三进院落,引领观众穿越清宫感受当时盛况。

  乾隆为生母建寿康宫

  在热播剧和畅销小说中,慈宁宫往往被描绘成太后的寝宫。事实上自孝庄皇太后去世后便无嫔妃居住于慈宁宫,这里只是举行大典和缅怀纪念孝庄文皇后的场所,而它西侧的寿康宫才为真正的太后寝宫。

  寿康宫的第一位主人是乾隆的母亲崇庆皇太后。乾隆继位后,为了显示对生母钮钴禄氏(熹贵妃)的尊崇,他在慈宁宫西区另辟独立院落修建的寝宫——寿康宫,由正殿、中殿、后殿、东西配殿、围房等房屋组成。

  清史记载,这里一共住过三位太后,连慈禧晚年也曾小住。不过众多女主人中,唯有崇庆皇太后在这里生活得最久,共42年。

  上世纪50年代,曾经奢华无两的寿康宫先后成为故宫青铜器馆和文物库房,原有的宫廷史迹早已荡然无存。复原团队耗时6年,遍查《清史稿》、《内务府陈设档》和《啸亭杂录》等清宫档案,翻遍库房将220余件寿康宫陈设逐一寻回归位,甚至连细微摆件都做到有典可查。

   太后寝宫“私货”多

  亮点:海屋添筹缂丝宝屏

  乾隆36年11月25日是老太后八十寿诞,此前数月宫中沉浸在为太后筹备庆寿大典的忙碌中。在视察母亲寝宫陈设时,乾隆爷对前殿正中的旧屏风不甚满意,下旨由功州工匠采用最精湛的缂丝工艺制作一组海屋添筹纹饰的新屏风,以祈愿母亲幸福长寿,直到10月28日,屏风完工摆在寿康宫的前殿,贺寿的筹备工作才安稳步入尾声。

  现在的寿康宫正是按照史料中乾隆36年10月28日复原而成。“曾被移到乾隆花园的海屋添筹屏风也在复原过程中被请回来。”专家介绍。

  亮点:黄花梨雕龙大柜

  寿康宫后殿西次间后墙陈设了黄花梨雕龙大柜,这是宫中现存最大的黄花梨家具。抵墙而置的大柜高2.9米,单柜宽1.76米。柜内分两层,双开门,门饰铜锁。值得一提的是,柜子里面设有暗隔,当年故宫初建博物院时,工作人员从中清理出“珍宝”100多件,经查档案,原来这是太后珍藏自己最心爱的珍宝的地方,像红珊瑚云蝠灵芝纹如意、金錾花嵌珠杯盘、碧玺朝珠等就曾珍藏于此。

   亮点: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

  在寿康宫后殿西次间的北墙上,贴着一张《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这幅长219厘米,宽285厘米的画卷上,生动再现了乾隆36年11月25日乾隆皇帝于慈宁宫为母亲庆贺八旬寿辰的场景。

  专家介绍,画面虽然与皇太后七旬万寿时的“慈宁燕喜”一样,同为描绘庆寿场景,却极富生活气息,更像一幅皇家的全家福,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细数画中人物约180余人,上面不仅可以找到嘉庆的生母和养母,还能看到容妃,即闻名遐迩的香妃。

  亮点:金发塔

  这些首次展示的文物展示了崇庆皇太后的往昔生活,其中,体量最大,最有“故事”的要数一尊107.5公斤重的金发塔。

  这座高1米53的金塔是乾隆皇帝为贮藏母亲生前落发订制的。乾隆四十三年正月二十三日,崇庆皇太后在圆明园溘然长逝,举国致哀。二月二十五日,乾隆爷下旨制作宫中最大的金塔贮藏母亲生前的落发,但当时宫内存金量不足,于是内务府造办处在不改设计图样的前提下,只把金塔成色由八成降为六成,经过一个多月的商讨最终完成了现在这尊的“六成”金塔交差,即便这样节省,这座宫内最大的金塔也重达三千零九两。

  史料记载,从下旨制塔到最终完成,乾隆爷共下了20道谕旨,并亲自审定样稿,可见其此塔的重视。而这一过程也被永久记录在乾隆朝内务府造办处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乾隆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