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纪念币和邮票要谨慎追高

2015年10月21日09: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在收藏领域,纪念币、纪念邮票有着广大的受众基础。 在收藏领域,纪念币、纪念邮票有着广大的受众基础。

  近年来,纪念币、纪念邮票收藏深入民心,不少收藏爱好者为了买到一枚纪念币或者是一套纪念邮票,往往要在发行当天早早排长队购买。尤其是近期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在9月初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因题材应时应景,且有重大意义,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大多数市民表示,无论是纪念币还是纪念邮票都是以收藏为主,所以能不能升值都没有太大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只为个人收藏,那么作为纪念无妨,但如果单纯以投资为目的,希望大量买入后持币待涨,则要谨慎追高。

  纪念币、纪念邮票意义重大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为镍包钢,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15”。背面图案为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的标志性符号,其上方为五只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翔,衬景为以长城图案展现胜利的“V”字。内缘上方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字样,右下方刊面额“1元”。

  纪念币面额1元,直径25毫米,发行总量为5亿枚,其中,云南省公开兑换为1250万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中国邮政也于9月初发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20.80元。此次纪念币和纪念邮票的兑换和发行,由于其特殊的意义,深受广大市民的追捧。特别在发行当日,许多市民都是早早排队等候,希望能够尽快目睹纪念币和纪念邮票真容。此次纪念币云南省分两批次兑换,而错过第一批兑换的市民,也表示希望能够在10月29日、30日两天兑换到纪念币。

  收藏纪念币和纪念票 市民乐开了花

  一说到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市民徐先生便高兴不已,逢人就喜欢展示他的新宝贝——三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徐先生说,其实对于收藏纪念币他是一个标准的外行,以前也根本没有收藏纪念币的爱好。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是有特别意义的,所以我也希望能够收藏几枚,而且无论其升值空间如何,我都不会出售,我要把它作为永远的收藏品。”徐先生说,兑换纪念币当天,他一早便去到离家最近的银行,早早地排队等候。特别是当他把纪念币拿在手中的那一刻,心情激动不已。

  同样兑换到了三枚纪念币的李大姐可谓是笑开了花,李大姐说,这三枚纪念币对她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她兑换纪念币主要是为了送给自己的三个子女。每个子女送一枚,让子女们把纪念币当作永久的收藏品,将来子女们再传给自己的孩子,并给孩子们讲述纪念币的意义。

  而作为资深集邮爱好者的赵大爷,说到自己的这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邮票也是高兴不已。赵大爷说,为了买到这套邮票,他天没亮就在展销点排着队了,这套邮票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购买这套邮票不在于是否能升值,更是一种爱国情结。

  纪念币发行量大 纯投资要谨慎

  “在收藏领域,纪念币、纪念邮票有着广大的受众基础。”业内人士表示,因其品种有题材好、价格相对较低、价值高等优势而备受追捧,属于收藏市场上两个较大的板块,其交易量和价格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大众收藏市场的整体行情。

  虽然多数市民均表示,无论是纪念币还是纪念邮票均是以收藏为主,所以能不能升值都没有太大关系。不过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抗战纪念币”时显示, 1元镍包钢纪念币常见售价为8-10元不等,纪念币身价的倍涨也是事实。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藏品都是物以稀为贵,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并且纪念币的题材、雕刻工艺也是判断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

  而此次发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如果只为个人收藏,那么兑换一两个作为纪念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但如果以投资为目的,希望大量买入后持币待涨,则要谨慎追高,因为尽管纪念币题材不错,但发行量巨大,而且预计若干年后保存完好的比例也相当高。

  收藏纪念币也有注意事项

  近年来,纪念币收藏深入民心,尤其是意义重大的纪念币,无论是收藏爱好者,还是普通爱好者都争相收藏。不过,专家表示,收藏纪念币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要不要买发行量过大的纪念币。藏界历来都有物以稀为贵之说。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最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其次不要买涨幅过大的,涨幅过大的纪念币,往往是资金在炒作,藏友们一旦高位“吃进”,极有可能被“套牢”。

  另外,忌买狂炒后回落的纪念币。因为狂炒过后回落的品种,在高位形成了大量的“套牢族”,价格一旦有所上涨,解套盘就会倾巢而出,这类过时的“黑马”再度被炒作的可能性很小。

  最后也别买不具独特题材的,因为从某个角度看,买纪念币就是买题材,有题材就有炒作的概念,就会有庄家进场,而不具有独特题材的纪念币,是很难激起市场的投资热情的。

  当然也别买品相较差的纪念币,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观质量,因为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市场价格相差很大。

  小技巧教您如何收藏邮票

  收藏邮票,可谓是一个最大众的话题。邮票爱好者涵盖了从孩子到老年的各个年龄段。那么,您的邮票收藏方式正确吗?您怎样才能将所收藏的邮票保存好呢?

  首先要将邮票放于干燥的地方。邮票是纸质材料做成的,上面进行了一定的工艺设计。若是受潮,会出现一定的磨损。例如,邮票有纤细的齿孔,受潮后就会发生折裂、缺齿,甚至是出现霉点,影响到邮票的品相。

  其次要将邮票放于册内。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邮票出现折损的现象。在日常的生活中,难免会把邮票拿出来,进行一定的欣赏。而看的时间久了,手上出现一定的汗,邮票上会出现一定的迹象。从而,也影响到邮票的品相。

  另外邮票要进行定期晾晒。这点,也是出于避免邮票受到一定的潮湿。但是,在进行晾晒时,不要选择直射的方式。取邮票时,最好是能够用镊子。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邮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