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件文物再现台胞抗战史

2015年10月24日08: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揭幕;筹备历时约九年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筹备近9年,《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昨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东侧展厅内正式开幕。此展览也是《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展出355张历史图片、416件历史文物,讲述台胞抗战史。

  抗战馆扩建单独设展

  昨日开幕的《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既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也是抗战馆内《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这一常设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伟大胜利》主题展览开放后,就有台胞跟我们联系”,抗战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台胞普遍表达了展览中台湾同胞抗日史实的内容较少的观念,还有专家学者通过书信方式向中央表达意见。

  同时根据中央领导意见,抗战馆也开始筹备改扩建工程。该负责人说,准备了9年,最终改扩建项目于2015年7月7日外立面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

  台胞抗日史实展就在改扩建项目内的一个专门展厅内,分为“两岸一家——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举国同忾——台湾被日本强行侵占”、“奋战守土——台湾同胞的武装抗日”等六个部分。

  展览采用多媒体手段

  此次《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览》内,共展出355张珍贵历史图片,以及416件套纸质、金属、玻璃、木、皮革等各类文物。其中使用了多媒体、声光电技术等手段,使参观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展品中的实物部分非常值得关注,其中有台湾抗日志士姜绍祖为筹措抗日经费的借据、台湾最早的社会主义宣传者之一翁泽生写给母亲的信等反映台湾同胞在岛内抗日的文物,以及随父加入同盟会的丘念台(丘琮)寄往台湾给堂弟妹的大陆课本等反映台湾同胞心系祖国、认同祖国的珍贵文物。

  抗战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大都由台湾抗日志士后代或台湾抗日史研究专家捐赠,不但是台湾同胞心系祖国、爱国爱乡的珍贵实物,更是台湾同胞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的历史见证。

  ■ 文物故事

  1 大陆课本寄台湾传承文化

  丘念台,台湾台中县人,祖籍广东镇平,丘逢甲之子。1913年赴日留学,在日本随父加入同盟会。九一八事变后,随马占山部抗日,后自组义勇军,参加长城抗战。1943年,任国民党台湾直属党部执行委员,东区服务队改组为台湾省党部粤东工作团。

  课本由丘念台(丘琮)署名从大陆寄往台湾,给堂弟妹们学习使用,希望他们不忘祖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件反映台湾同胞心系祖国的珍贵文物。

  2 抗日志士筹措经费写借据

  姜绍祖,台湾苗栗人。1895年6月,日军占领台北,基于强烈的民族义愤,姜绍祖散尽家财,得资筹造武器,组织义军。6月中旬,与吴汤兴等联合抗击进犯新竹的日军近卫师团,在大湖口等地重创日本侵略者。后得以脱险,返回北埔,重新组织队伍。18日,再率义军向新竹城东门发动进攻,反攻取得重大胜利。7月底,率军攻城时,遭到日军拦击,他率百余名战士退入竹林中继续战斗,因力竭不支,最后与70余名战士一同被俘殉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台湾文物抗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