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挑选:石材不如故事

2015年10月27日10:02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现代人在收藏印章时,过分追求石材的珍贵,其实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印章虽小,但里面的内涵和学问却非常广阔,值得收藏者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做收藏也一定要先学习,了解了藏品背后的文化内涵才能发现它真正的文化价值。

  无论是家具、古董、玉器还是青铜器等,任何收藏的核心价值不是材料、工艺、年份,而是文化,印章收藏也是如此。石材在篆刻、印章收藏中只占一小块份额。但就目前的印章收藏形式来看,很多收藏者在收藏过程中最看重的是印章的材料,而忽略了它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这样的收藏行为表面上看起来让这些藏品的市场价值猛升,100元买的转手就能卖200元,实际上这种行为并不是收藏,而是投资。真正的收藏藏的是藏品的文化价值。

  笔者曾与北大的老学者探讨过这一话题,世界上所有的商品市场价格总是围绕着实用价值在波动。然而只有一种价值突破了这一规律,形成了只涨不落的走势,那就是文化价值。因为在收藏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变化文化价值才会日益显现。因此在收藏过程中,收藏者一定要将文化价值放在最重要的点上。

  比如青铜器,出土的青铜器可以卖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但就青铜器的材料青铜来讲,它本身并没有很大的收藏价值。相反的是它所承载的文化具有不可衡量的价值。印章也是如此。

  在印章收藏中,石材是收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是收藏价值的决定因素。田黄石与白寿山石相比于其他品质较差的印章来讲,更具有收藏价值,但这只是一方面。比如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先生流传下来的很多印章石材并不珍贵,但在拍卖市场中的价格不输于其他名贵石材印章。齐白石无论是绘画、写字还是刻章,都样样精通,但他的这些作品所选用的纸张、石材并不是很名贵的材料。齐白石流传下来的很多印章多为青田石,市场上很常见,石材并不珍贵,可是他篆刻出来的印章文化价值很高。这里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他本人的名声,二是他所篆刻的印章内容。

  和其他收藏一样,印章收藏也应该专攻一类。否则收藏没有目的性,就会出现收藏题材广却不精的现象。印章就题材来讲分好几类,其中以名章和闲章为主。很多收藏者认为收藏名章最能显示印章的本身价值,其实这并不准确,笔者的建议是印章收藏中最值得收藏的当属闲章。

  目前的印章收藏市场还有“漏儿”可捡。目前市场中很多明清以后的印章篆刻者名声并不大,但是他们篆刻出的作品无论是内容还是篆刻手法等都很精湛,收藏价值很高。

  因为有市场就会有造假,印章也不例外。现在的造假技术非常高超,很多造假者用电子扫描技术将真作的篆刻内容扫描下来,然后也用旧石头篆刻,制作出来的作品与真迹非常相似,但印章表面没有手工雕刻的痕迹。因此在收藏印章时需要学习相关知识,并且一定要学透彻,因为收藏最忌一知半解,这样的人最容易上当受骗。

  印章收藏除了要会辨别石材外,一定要对篆刻的文字、内容有所了解。其中,最主要的是篆字。文字是书写中最基本的东西,文化的传承依靠文字,学文化要从根学起,而中国文化的根就是文字,没有文字就没有文化。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弘文书苑”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分会会员、北京市西城区文联理事、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印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