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斯卡纳齐:世界顶尖古董商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10月27日16: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埃斯卡纳齐(Giuseppe Eskenazi),也许你不知道这个名字,但是你一定知道曾以2.3亿元(约合1568.8万英镑)成交“鬼谷下山图”青花罐,这个价格刷新了当时中国瓷器的世界纪录,而买下“鬼谷子下山”的人正是埃斯卡纳齐。日前,新浪收藏有机会专访了这位被称为世界最顶尖的古董商人,他曾说,“在亚洲,我们是欧洲人;在欧洲,我们又是亚洲人。”几十年来通过不断的交易,他的不凡不仅为他赢来了金钱,也赢来了声誉。

  “鬼谷子下山”值得2.3亿元的天价

  埃斯卡纳齐家族的生意起源于1923年的意大利米兰,主要经营中国、日本等远东地区的文物古董。1963年,由于父亲意外去世,埃斯卡纳齐接管了家族在伦敦的生意,到1970年代中期就已成为业界翘楚。他说那个时期自己工作非常努力,尽可能选择那些世界最顶级的藏品进行交易。埃斯卡纳齐公司经营门类众多,包括青铜器、金银器以及古典家具等,但偏偏没有被称为是中国艺术品门类最重要的中国书画。这倒不是因为埃斯卡纳齐不喜欢中国书画,相反,他对这一门类兴趣甚农,但他认为“经营书画需要经过恰当的训练,比如是到普林斯顿大学跟随方闻或是在台湾学习”,而自己欠缺这方便的系统训练,对于中国书画的鉴别欣赏需要依靠其他专家。

  这些年,埃斯卡纳齐在国际古董市场上叱咤风云,惊人之举不胜枚举。2005年,一件描绘古代谋略家、思想家鬼谷子由虎豹驱乘下山的情景的元青花罐在伦敦佳士得亮相,最初它估价只有50万英镑,但随着拍卖日期的临近,这件罐子备受瞩目,估价也随之攀升。最终埃斯卡纳齐以1568.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天价成功拍下,就如他那时所说,这件元青花大罐是他45年从业生涯中得到的最好的瓷器。如今埃斯卡纳齐在回忆此事时也表示,这件元青花确实难得,包括此件在内,绘有人物故事的元青花罐仅传世8件,不管是从品质上还是从稀有度上,这件鬼谷子都值得这样的天价。

  其实元青花能拍出2.3亿天价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拍卖市场上的欢呼雀跃,还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元青花的学术问题讨论。在此之前,中国传统的文人士大夫并不喜爱这种带有异域风情的瓷器,认为它不够文雅。但是此次拍卖天价激发了全民收藏研究元青花的热潮,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元青花的价值。

  “宋瓷是世界上最好的瓷器”

  埃斯卡纳齐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眼光,练就了点石成金的本领,凡是由他经手的藏品在拍场上表现都非常抢眼。埃斯卡纳齐欣赏中国艺术眼光非常独到,他出手往往看中的是藏品的重要性和稀缺度,不局限于它的市场行情。

  1989年,埃斯卡纳齐曾经收藏过的唐代三彩马拍出374万英镑的天价,成为当时世界最高价的三彩马;

  1999年,他以2918万港币买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当时刷新了世界纪录,直至2014年,这件鸡缸杯再次刷新了中国瓷器的成交纪录,刘益谦以2.8亿港币的价格将之收入囊中;

  2013年,埃斯卡纳齐在纽约苏富比以222.5万美元的高价拍下北宋定窑碗,被认为是宋瓷热潮的主要推手;

  2015年,南宋官窑瓶在香港苏富比以1亿港币的价格拍出,买家仍是刘益谦。其实这件瓷器早在1975年7月8日,埃斯卡纳齐就以78000英镑购入。埃斯卡纳齐说,当时宋瓷的市场还没有像现在这般火热,虽然这件官窑瓶极为珍罕,但当时他们也是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卖掉。在他看来,不仅是在中国,即便是放置全世界,宋瓷依然是最好最有魅力的瓷器。

  对于埃斯卡纳齐来说,亚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1970年代初,他们做了很多的日本人生意,但是最近几年日本藏家颇为安静。相比之下,倒是有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前去咨询。虽然近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所下滑,但埃斯卡纳齐相信,如果当下的市场中出现一件极为罕见的顶级藏品,依然能刷新纪录,创下天价。对于中国藏家,埃斯卡纳齐建言,在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准备好金钱,尽可能地买到最好的作品。(文/小花)

  Q&A实录:

  1. Eskenazi家族的古董生意创始于1923的意大利米兰,为什么会选择中国艺术,而不是西方艺术?

  答:Eskenazi家族的古董生意的确是创立于1923,但我们关注所有的远东地区的艺术,不仅仅有中国,还有日本、东南亚的文物古董。

  2. 您被称为是世界上顶尖的古董商,1967年后开始接手掌管Eskenazi公司在伦敦的业务,至1970年代中期就已成为业界翘楚,请问Eskenazi公司为什么能在短短数年间获得成功?

  答:1967年父亲意外去世,我开始接手Eskenazi公司在伦敦的业务,我想事业取得成功的原因主要是两点,当时我工作非常努力,而且尽可能选择最顶级的藏品进行交易。

  3. Eskenazi经营中国艺术品的门类有瓷器、青铜器、金银器以及古典家具等,但偏偏没有被称为是中国艺术品门类最重要的中国书画,这是为什么?

  答:我非常非常喜欢中国书画,但是从不入手买卖,主要是因为在这一方面我并不是很专业,总是不得不依靠其他专家。

  4. 谈到您在古董行业的壮举,就不得不提到2005年7月伦敦佳士得,您以1568万英镑竞拍“鬼谷子下山”元青花罐,而之前中国文人士大夫觉得元青花不够文雅,但现在元青花在市场上炙手可热,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答:不管是在品相上还是在稀缺度上,2005在伦敦佳士得上拍的“鬼谷子”元青花罐都是顶级的,我觉得我花那些钱是非常值得的。

  5. 今年春天,一件南宋官窑瓶在苏富比拍出1亿港元,现在市场上宋瓷大有超越清三代瓷器的势头,有一种说法是您是宋瓷火热的背后推手,您认同这个说法吗?您怎样看待宋瓷?

  答:我曾在1978年7月8日花78,000英镑买下这件南宋官窑瓶,虽然这物件非常顶级,也非常罕见,但我们当时还是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卖掉它。宋瓷不仅是中国最好的瓷器,也是全世界最好的。

  6. 从元青花到鸡缸杯再到宋瓷,您经手的藏品个个都在拍卖市场上表现抢眼,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请问您判断一件藏品的价值会从哪几个方面去考虑?

  答:如你所知,成化鸡缸杯也是极为罕见的,大部分都藏在台北故宫,只有极少的部分留在私人藏家手中。

  7.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2年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而近两年却持续下滑,Eskenazi先生怎么看待这样的状况?

  答:我相信,如果一个非常非常顶尖,以及一个非常非常罕见的对象出现在今天的市场上,它仍达到创纪录的价格。

  8. 在业内看来,您是非常成功的古董商人,您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可以分享给大家的吗?对中国的藏家有什么建议呢?

  答:在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准备好金钱,尽可能地买到最好的作品。

  9. Eskenazi公司的藏品只在伦敦和纽约展出,您有没有想过要拓展亚洲的市场,例如北京或者东京?

  答:我们非常重视亚洲的市场,早在1970年代初,我们就和很多日本人有生意上的往来,但是近两年日本藏家比较安静。但是中国大陆,前来咨询的藏家越来越多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埃斯卡纳齐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