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工地挖出11座古墓 以明代的石室墓为主

2015年10月31日09:5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本月初,龙泉驿区星光中路附近,挖出11座墓穴,其中以明代的石室墓为主。

  据工地施工人员介绍,一开始,工人们进场后,地面上还满是荒草和泥土。就在施工开始后,一名工人操作的挖掘工具就碰到了石头。刨开周边泥土后竟发现是一座墓穴。“里面还有枯骨和陶瓷碎片。”工地工作人员介绍,工地管理方随即拉起了警戒线,并上报了文物部门。考古人员来到现场后,先后发现了11座墓穴,其中以明代的石室墓为主,然而,墓主人生前并非显贵,里面的陪葬品不多,规格并不高,就算是这样,里面还是有被盗墓贼光顾的痕迹,残留的一些青花瓷碎片,也都是成都造的邛窑特产。

  如果说整个墓葬最有价值的,恐怕就是墓群中的一座宋代墓穴了。虽然也是普通阴宅,不过所选用的砖头是汉代的砖头,也算是回收利用。考古专家将这些砖石带回了文物保护部门,准备做下一步研究。

  据成都市考古队现场发掘负责人索德浩介绍,此次发掘的面积有600平方米,墓主人也没有留下墓志等石碑,所以还无法确认墓主人的身份。不过,里面发现的一些东西主要是陶器瓷碗等餐具,规格不高,这也说明墓主人应该还是布衣。索德浩表示,目前发掘工作已经结束,此次考古的价值更多在于可以研究古代龙泉地区的民风和习俗,为当时的龙泉原住民生活状态和发展水平提供一些物证,目前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将开展。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