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艺术品拍卖启动:新面孔频现

2015年10月31日08: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黄独峰《杜鹃小鸟》 黄独峰《杜鹃小鸟》 孙星阁《墨梅》 孙星阁《墨梅》

  业内人士称市场淡静时正是挖掘老名家新资源的好时机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南北春拍陆续启动,市场人士发现除了拍场上的“常规”名家外,出现了不少“新老名家”:“很多是圈子里才听闻过的老名家。”有的一出现就价格不菲,有的则因为鲜为人知而价不如人。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将成为艺术品市场行情低落阶段的常态:“只有不断挖掘新鲜的货源,才能补充市场,并找到新的缺口。”也有观点认为,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令艺术品市场走向大众化的机会。

  “现在征集比去年还要难,每个拍卖行真的都挖空了心思。”南北春拍陆续启动,一个拍卖行业务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不继续挖掘新的货源,拍卖行的拍卖会就会变成“无米之炊”,所以在横向挖掘了一通后,只能纵向继续挖掘,“当然从客观上来说,也正因为如此,那些过去因为各种原因而鲜为人知的、学术地位不低的书画家,尤其是学者书画家,才能获得被市场关注的机会”。

  拍卖市场寻求新货撑场

  谈及学者书画家,很多拍卖行都认为是一个长期的市场“增长点”。广东精诚所至总经理陈绮雯告诉记者:“前几年,胡适的书法也不过数千元,现在普通的都要达到数十万元了,而像钱穆的作品,也是踩着市场的节拍在走。”她认为,这个板块还会进一步升温:“毕竟大家盯了这么多年的当代,市场也该有所回归了。”然而,对于拍卖公司来说,考虑书画家及单件拍品的优劣的同时,还会考虑拍品的延续性。

  不过,并不是所有有艺术价值的书画家都能被市场的推手们选中。“能不能进入市场并被市场认可,首先要求画家有一定的艺术成就,其次还要有一定的作品数量,而且它们应该不是过分集中在美术馆、博物馆,或者不会集中在家属手上而家属不愿意配合市场。”一个颇具市场推广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书画家有一定的作品数量,而且作品在市场上的面比较广,比如曾经出现在全国各地,或者被不少收藏者拥有,那就是市场推广的最好对象。他建议,如果收藏者拥有前一种书画家的作品,就不要抱着投资的心态而应是收藏鉴赏的心态,而拥有后一种书画家的作品,才可以有投资获利的预期。

  “非主流”书画也有收藏价值

  书画收藏者苏先生多年来的收藏“不走寻常路”,考虑到自己的资金实力并不足以买到“岭南四家”或其他广东主流名家的作品,他便开始收集不被大多数收藏者关注的国画研究会、岭东画派、客家板块的书画,偶尔也会购买少数粤西、粤北书画家的作品:“不同板块的书画家里也有好的画家、好的作品,而且价格低很多。”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几年,广东几个拍卖行都有推动岭东画派的动作,但整体仍未能被市场广泛接受:“岭东画派的几个代表人物太突出了,‘几枝独秀’,其他书画家还不能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岭东画派的定义还不够明确,业内各持观点,也影响了板块的整体行情。

  而客家、粤西、粤北画家相比岭东画派的书画家更少受到关注。苏先生对此分析:“岭东画派也是从传统中走来,从海派基础上加上潮汕的地域文化,而粤西目前没有形成主要的特色文化,之前丁衍庸、李砚山也是出外之后才学习的,并没有像岭东的画家一样,出外学习后又把外面的技法、思想、美学理念带回家乡。”另外,他认为岭东画派的画家群体相对庞大,艺术成就能够受到本土市场的认可:“与客家画家、粤西画家、粤北画家等比较,无论是上一辈还是当代的艺术家,岭东画派的总体造诣还是较高的,跟岭南画派的艺术水准几乎可以相提并论。而客家画派出了很多优秀画家,如林风眠、陈缘督、刘继荣,但他们对本土的美术却难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观点

  不亲身参与

  永远无法入行

  陈绮雯建议,收藏首先要对艺术热爱,而如果不真正掏钱购买,作为旁观者永远无法入行。“哪怕买低价位的作品也没关系,毕竟动手了,就算买到一两幅假的也不用怕,因为以后就知道什么是真的了。”

  她建议收藏者要花几年观察接触一个行家或一个艺术机构,“这一行是靠时间磨出来的,没有三五年无法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林风眠丁衍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