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岗4号古墓群出土5具干尸 专家称昆岗楼兰渊源深

2015年11月03日15: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大家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表面发现了不少被风化的尸骨。 杨东 摄   大家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表面发现了不少被风化的尸骨。 杨东 摄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教授李辉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群表面搜集尸骨。 杨东 摄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教授李辉在一处遭到破坏的古墓群表面搜集尸骨。 杨东 摄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董广辉为尸骨拍照做标记,编号。 杨东 摄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董广辉为尸骨拍照做标记,编号。 杨东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11月3日电 (记者 杨东)四辆沙漠探险车顶部插着一尺见方的五星红旗,猎猎而响,穿行在犬牙交错的睡胡杨谷间,平添生机,划破千年的沉寂。胡杨一株株都赤身裸体,没了枝桠,躯干如舞蹈者,更显庄严肃穆,似在招手表示对造访者的欢迎。

  地貌时而沙梁横亘、时而谷壑深凹,越野车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像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坚强前行。对于“越野e族”而言,今天的穿越实在平淡无奇,对于第一次领略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次在完全没有路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乘越野车穿越的学者专家而言,无疑是一次惊悚的心跳体验。

  从十四团团部向南行驶大约5公里跨过210省道便进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荒漠地带。一丛丛红柳长年累月阻挡砂砾形成小山包,像房子一般鳞次梓比;汽车前行,小山包像大象群急速向后奔驰。

  穿过红柳丛,但见地面开阔平坦——睡胡杨谷到了。

  据了解,睡胡杨谷坐落在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田河和克里雅河古道交接处,克里雅河断流、和田河改道,大约6万亩的胡杨林集体逐年干枯——虽睡犹醒,虽死犹生,故得名“睡胡杨谷”。

  初冬,天蓝如洗,阳光明媚,睡胡杨千姿百态苍凉壮美,大家似乎都不感兴趣,心早飞到了“昆岗4号古墓群”遗址。

  在睡胡杨谷向东南方向穿行大约7公里,猛加油门汽车冲上了5米多高的沙梁,停下。大家在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博物馆馆长贾东的导引下开始勘察。

  这里比较开阔,越野车占据制高点,五星红旗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醒目,成为每个人此时此刻安全的信心和保障。

  在一处三米高的半坡上,横七竖八地裸露着一些胡杨木,最高处有序地插着的胡杨木小棍形成一个直角形。贾东告诉大家上方是一处墓穴,下方是遭到破坏后从墓穴里出土的棺木。

  这是一族来自既有考古资质又有先进检测设备大学的学子、专家们,顿时兴奋不已。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教授李辉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搜集四周的尸骨。头骨、脊柱骨、肋骨……很快就装满了一袋;编号、拍照……

  这里的沙子,表面很干,10厘米以下便湿漉漉的,即使在一米多向阳的半坡上也如此。

  记者跟随他们探访,看他们做,听他们议论,偶尔提问一句,也兴致勃勃地俨然以“专家”的姿态大步流星攀高爬低勘察,生怕漏掉一处宝贵的“发现”。

  在一处平坦的沙滩上,记者发现了一具裸露着却比较完整的尸骨,立即招手唤来专家们勘察。他们找到了未裸出地面的头发、腿骨、手臂……初步判断,是一个少女。裸露的尸骨颜色发白如石膏,骨质轻疏,稍不留意就会变成粉末而脱落;从沙子里出来的尸骨颜色呈橙黄褐红,骨质密重。

  多处史籍记载阿拉尔古称昆岗。在塔里木河南岸距离塔里木河50余公里塔克拉玛干北缘的荒漠中,沿线从西(十六团境内)至东(十四境内团)大约140公里弧形地带内,分布着成片的古墓群,故这里的古墓群均以“昆岗※号”命名。睡胡杨谷的古墓群于此间10月19日被发现,按发现时间被编为“昆岗4号古墓群”。

  幸运得很,“昆岗4号古墓群”被发现的一周后,就迎来了参加“昆岗遗址与文物国际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的专家们的实地勘察。

  专家、学子们忘我工作,直到每个遭到破坏的古墓被勘察一番,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结束勘察,向着五星红旗飘扬的高梁汇聚。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昆岗2号古墓群”出土了5具干尸,4具比较完整,两具存放在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两具存放在昆岗遗址陈列室。据碳14测定,该古墓群尸骨距今4600年、4300年、3800年、2600年、1200年、900余年。

  返回十四团的路上,记者仍然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董广辉同车。记者告知董广辉教授,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廖肇羽认为,按照河流文化学说推理,昆岗在塔里木河上游,楼兰在下游,两地文明一脉相承,渊源很深,昆岗文明显然比楼兰文明年代更为持续久远——昆岗墓葬群是有力佐证。

  董广辉教授称,“从今天找到的头发金黄的情况推断,这具干尸距今至少有3000年了。这表明,昆岗古墓群的学术研究资源非常好,研究价值非常高。我认同‘昆岗楼兰两地文明一脉相承的说法’。但是,我认为楼兰文明要更早于昆岗文明。昆岗在楼兰西700公里处。楼兰文明源自东部的中原文明,由东渐向西进——当然,初步结论取决于回到大学碳14测定结果出来以后……”

  汽车在奔驰。探讨的声音在睡胡杨谷回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兰古墓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