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新媒体团队:有意避免大而全的设计

2015年11月08日08:17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故宫新媒体团队办公室一角。 张林 摄故宫新媒体团队办公室一角。 张林 摄

  这个秋天,故宫博物院迎来90华诞,一大波新展陆续亮相。

  “清代万寿盛典展”,描绘了怎样一派普天同庆的气象?从未对外开放的寿康宫,尘封了一段什么样的时光?从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的往昔生活,如何窥见盛世的背景?备受瞩目的“石渠宝笈特展”,又有哪些看点?

  基本要求就是美和享受

  这个被外界泛称为“故宫新媒体”的团队,真实身份是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数字展示一组。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了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的运营,还有一系列故宫APP的开发设计。除了前期的权威公告,这个团队还在展览现场承担了部分电子导览工作。

  赏心悦目,是很多用户对“故宫出品”的第一印象。的确,无论哪一款新媒体产品,每一个页面、每一张图片、每一处细节,都烙有鲜明的故宫印记,它可能来 源于故宫某一件器物上的小纹饰,或者某一处陈设里的元素。甚至一个简单的侍女表情,都能在某一幅著名书画作品中找到对应的出处。组长于壮认为,“故宫出 品”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美和享受。“我们希望观众在使用这些新媒体产品时,能够感受到故宫一如既往的精致和典雅,觉得只有故宫才能做出这样的东西来。”他 告诉记者。

  为了传递这种近距离的美,小组成员们甚至有意避免“大而全”的设计。比如,他们在“每日故宫”APP及“微故宫”平台上推荐某一件故宫藏品,很少一上 来就放个全景,而会先呈现一个精挑细选的局部。所配的文字也不是干巴巴的介绍,而是找一个小的切入点,比如文物工艺上的特点或背后的故事,点到为止。在于 壮看来,今天的人们太急于搜集知识了,有些时候,他们恰恰忽视了藏品本身的美。

  从故宫180万件藏品中,选择《胤禛美人图》作为第一款iPad应用的题材,也是出于这种考量。此前这件藏品称不上为人熟知,但它在视觉上呈现出来的 是一种唯美的状态。除了美人本身,她身上的装饰、所处的环境、周边的家具及陈设,都有很多可说之处。此外,画中表现的到底是12个还是同一个美人?背后有 什么神秘的来历?都是大众有兴趣了解的。综合考虑后,大家认为从具象的美和小切口入手,更适合新媒体的传播属性,并且,故宫掌握的大量资料也能够准确地阐 释这些疑问。结果,这款应用一上线就大受欢迎,不少用户表示,他们是从《胤禛美人图》开始,关注起故宫其他藏品的。

  体验一把皇帝的日常

  80后女孩庄颖,参与了《胤禛美人图》 和其他两款APP的设计开发。

  七年前毕业“进宫”,庄颖对故宫的印象,还是一个“古老的旅游景点”。入职培训时,听各部门专家讲了一圈故宫日常运营的方方面面后,这种刻板印象被彻底打破。“当时的感觉简直是‘刷三观’!”庄颖向记者感叹,“故宫太博大精深了。”

  每一款APP的设计,每一条相关微博、微信内容的推送,从前期的选题、立意,到整个创作的过程,涉及大量专业知识。为了保证准确性,小组成员们需要与 相关领域的专家密切沟通。“其实我们在做的,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这涉及我们院里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所以,这里展现的任何内容,需要我们跟每一个部门 都有协调。”于壮这样解释新媒体团队与故宫其他部门的关系。

  如果你玩过APP《皇帝的一天》,就能体验一把皇帝的日常:从清晨5点起床穿衣开始,读书、骑射、上朝、用膳……想象中万人之上、随心所欲的皇帝,原 来有那么多必须遵守的条条框框。这是一款专门为9至11岁孩子设计的游戏。考虑到用户都是识字不多、充满好奇的孩子,设计团队先请专家把所有的清代宫廷礼 节、服装和文化知识,改成适合小孩子理解的表达,在此基础上又修改了两版,最后还邀请儿童文学和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作了整体把握,多方合力,才把这个文 案改得通俗有趣,最终“萌”化用户。

  因为博物馆知识的专业性,于壮戏称目前的合作伙伴几乎所有人都被“折磨”过。每一款产品1.0版上线之前,出几十个测试版是常有的事。原定半年的开发 周期,常常拖至一年甚至一年半。细节的修改,几乎贯穿始终。比如,首款手机轻应用《每日故宫》,仅为了一个图标,团队就拟了几十稿,最终选用现在的“祥 云”图标。而在设置页面中一个关乎用户登录的图标设计方案里,有一稿“佛头”设计,相当精致漂亮,于壮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这个图标。然而,考虑到整个产 品的一致性,他们最终放弃了这样的设计。

  产品上线后,团队也会继续跟踪。前不久,《每日故宫》的一个更新版本刚刚作出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处修复,不少是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改进的。

  “成为‘我宫’的一份子是上天眷顾”

  紫禁城西侧,寿康宫南小院。这里的一间大屋、两间小屋就是故宫新媒体团队的“大本营”。包括组长于壮在内,10个人在一块儿办公时,这里就被填得满满当当。此外,他们还有一名特聘的英文顾问,是个美国人。

  你可能想不到,在新媒体平台一次次惊艳用户的“十人小组”中,竟没有一人是出身“本行”,却个个身怀绝技。

  学平面设计的于壮,对形式颇多在意。很多时候,可能一种颜色大家都觉得OK了,他还感觉差这么一点。有一次,于壮嫌一根线条没居中,“差了一像素”,大家一查,还真是差了一像素。从此,于壮得了“一像素眼”的绰号。

  经常在“微故宫”发布作品的摄影师张林,网名“柳叶氘”,是北大考古系的研究生。因为在文博摄影圈小有名气,哪怕是年龄比他大的同事,也尊称他“氘 哥”。或许是出于专业的底子,张林总能找到与众不同的角度,呈现故宫的美。常常有人在他的作品下评论说,“我也见过这个景,怎么我就拍不出来”。一开始, 有人猜测“是摄影师的设备好”;而现在,源源不断推出原创精品的张林,已在“微故宫”平台上俘获了一众粉丝,不少粉丝戏称“要嫁给这个摄影师”。“这是社 交媒体的特性,我们也常常拿来调侃他。”于壮笑着告诉记者,“他在我们这个团队中可是高颜值哦。”

  庄颖有时会开玩笑说,“我一个学美国文化研究专业的人,在中国传统艺术博物馆里做新媒体,什么叫风马牛不相及?”她至今记得,刚工作那会儿,有朋友得 知她在故宫上班,第一反应是:“做导游吗?”让她感到骄傲的是,故宫近年来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努力和积累,眼下已初见成效。“大家对我们的认识,正在从‘金 銮殿’ 的基础上慢慢丰富起来,开始更多地谈论我们的藏品、我们的展览和我们的文化产品。”在庄颖看来,能为这种认识的深入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能从内部 见证这种转变的发生,能分享自己所发现的故宫之“美”,是一件“拉风”的事。

  这个以80后为主的团队,常有的一种状态是,一个人既做微博、微信的运营,又做APP开发,同时也在负责网站的运营,没有一个人专门只做一件事,所有 人都是“多项全能”。忙碌是必然的,但大家也探讨过这种状态的好处:这些工作之间是有关联性的,可能在做微信时,就迸发了设计APP的灵感。

  这样的工作状态,在于壮眼里尤其“令人兴奋”,“总感觉自己挖到宝贝一样,想把这些沉淀下来的、落满灰尘的东西擦得干干净净,然后用新媒体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而紫禁城中,值得去发现和讲述的宝贝太多了。对这群在故宫里做新媒体的年轻人来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内容宝库,“真是莫大的幸福”。

  庄颖最近在朋友圈中分享的一句话,也许能表达这个团队心中“摩拳擦掌一头扎进去的激动”。虽然时而要为释放创作压力而疯狂购物,她依然认为,“作为一 个一直坚信人生会随着时间流逝和经历逐渐丰富而变得醇厚的人,能成为‘我宫’的一份子,若要说是上天眷顾,一点都不为过。”(刘璐 实习生曲佳琦对本文亦 有贡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新媒体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