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可以是自私的 但不应该是功利的

2015年11月08日09: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姚谦藏画 姚谦藏画

  吴衣

  虽然不能算是流行乐界的发烧友,我对于姚谦这 个名字还是非常熟悉的,特别是一句“我愿意为你”更是成为他的经典代表作。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与姚谦的第一次见面,并不是在演唱会上,而是日前在中国嘉德 上海巡展的讲座上。作为一位资深的藏家,姚谦的收藏近年来通过各种媒体为人们所了解,而真正打动我的并不是其藏品的珍贵,而是他对于收藏那份独特的理解。

  《一个人的收藏》,是此次姚谦讲座的主题,也是其集合二十年艺术收藏手记而出版的书籍名称。在这本书中,有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当我面对现实生活感到 疲乏,感到无力或感到挫折时,总是先放下现实世界的自己,走进艺术的里面,用另一个感官、思维和价值去自由地放开自己。”

  说实话,如果是早两年,对于这段话可能还不太能理解,但自从有了孩子之后,这样的感触越来越深。紧张的工作、生活的压力,时常让人感到透不过气,特别是 面对着微信圈的各种诱惑和攀比,骄躁以及急功近利似乎已经蔓延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但每当回到家里看到孩子的时候,走进她的世界中,才会感到什么才是 自己真正所需要的。

  我们为什么养育后代, 这其实与为什么要买艺术品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草率的决定,往往会带来太多的后悔。收藏不仅仅是为了回报,更是一种生活的体验。许多人在购买完一件艺术品 之后,往往会关注它今后能升值多少,但是在姚谦看来,当你买下一件艺术品之后,物件的世俗价值已经不再是重要的事情,因为它已经在你的生活中,所有感受都 是你自己的,与别人无关。

  有人曾经问姚谦,收藏怎么样的作品最感到自豪,他说,最大的“虚荣”就是在拍卖现场,当年我买的时候没人举手,隔了 10 年,再到拍卖会,那些聪明人、有钱人都在举的时候,我就觉得太过瘾了。

  对于我们今天的很多人,似乎很难理解当年许多收藏家卖了宅子甚至差点搭上性命而买的名画,为何会在日后捐献给国家,抛开历史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 素就是他们对于藏品真正的爱,他们像父母希望把自己的女儿交给真爱的人那样,把最珍视的藏品交托给能更好保护它们的人或机构。今天的艺术品拍卖,虽然是一 种生意,但其中我们也不能否认其中有真爱。像有的收藏家将自己毕生的收藏交给拍卖行一样,对于他们来说, 希望通过拍卖找到的是能够对于藏品更好的“主 人”。

  收藏家可以是自私的,但不应该是功利的。一件心仪的藏品在其心中的地位不啻于他的孩子,只有将自己的藏品视为自己的孩子去关心、去爱护,真正为他的未来考虑,收藏才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姚谦收藏自私功利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