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现国家级门槛

2015年11月09日07:27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网络拍卖即将有国家标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日前透露,中拍协于2012年接受国家标准委委托起草的《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 已完成起草、审批工作,即将发布实施。作为网络拍卖最活跃的领域,艺术品网络拍卖也将得到规范和指导,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拍卖规程》的出台将有利于这一 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

  艺术品网拍问题频现

  欧阳树英透露,2013-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的上拍 量和交易额取得了40%以上的增长,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网络拍卖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而在活跃的艺术品网络拍卖领域,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 十年我国艺术品线上交易额将达到70亿元的市场规模。

  但是快速发展的艺术品网络拍卖行业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2014年3月发布的 《网络拍卖规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中就指出:一些艺术品拍卖网站刊登虚假拍品信息,一些组织网络拍卖活动的企业售后服务缺失,消费者 通过参加网络拍卖活动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维权困难等。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表示,艺术品网络拍卖是新兴事物,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艺术品网络拍卖有时还会在主持人、拍品瑕疵、售前售后、虚拟环境等方面和现有的法律法规有一些冲突。“而且艺术品网拍中还混杂着一些缺乏诚信的问题,国内有两家在网站和移动端做网拍的企业,为了上市、融资就在假拍拍假,扩大营业流水。”

  微拍全球北京事业部CEO张桨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些艺术品网拍企业为了拍品能够大量上拍,在上拍艺术品的选择方面并不慎重,上拍艺术品质量很差。“这类上拍的艺术品不仅不能升值,连保值都不容易。极大地挫伤了买家积极性。”

  规程细化网拍平台要求

  曾参与过《网络拍卖规程》早期修改的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即将公布的《网络拍卖规程》在内容方面会与2014年3月发布的《意见稿》比较接近。但是随着规程的不断修改完善,《网络拍卖规程》会更靠近合同法和拍卖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依据去年《意见稿》所述,《网络拍卖规程》的主要内容有:“内容上涵盖了网络拍卖平台、网络拍卖公告与展示、网络拍卖实施等相关方 面内容。在网络拍卖平台内容部分细化了平台的基本要求、系统功能、运行维护等内容。并对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的适用问题及网络拍卖档案管理做了说明。”

  国标并非只为设置关卡

  值得注意的是,季涛表示,国外在艺术品网络拍卖领域是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因为网络变化太快,有些规范并不能覆盖全部。有关艺术品网络拍卖的法律法规相对网络拍卖发展而言,一般会比较滞后,也需不断更新。

  虽然从目前公布的相关文件中,并没有明确指出艺术品网拍企业的规范需如何落实。但是,作为网拍企业大军中的一员,张桨表示了担忧,网络拍卖税收是企业考 虑的主要问题。相对传统大拍卖公司动辄几亿元的成交量而言,大部分网拍企业的交易规模小,尤其是微拍,交易规模更小。如果《网络拍卖规程》在税收方面有所 规定的话,对于很多微拍企业则很难生存。“而且如果规定艺术品网拍企业从业者必须有传统拍卖行业从业经历,这肯定是行不通的,设立资质考核也将给整个行业 增添一道门槛,以拍卖师行业来看,微拍拍卖师有兼职人员,也有电子商务的爱好者等,这类拍卖师与传统拍卖业拍卖师在要求、培训、甄别上都应该有所区别。”

  此外,不同于传统拍卖业有预展活动,大多网拍企业因为涉及场地、人力等高成本的原因,并没有预展,如果《网络拍卖规程》也对网拍企业预展有硬性规定的话,网拍企业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不过甘学军分析,《网络拍卖规程》的出发点在推动行业发展,而并非设置关卡,对于企业而言,更多的是出台一些可以怎么做的规范措施,因此企业不必过于担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网络拍卖门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