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效应助推明星画作创高价

2015年11月09日07:34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周慧敏画的《新疆老翁》。(资料图片)
黄渤在香蕉上作画。(资料图片)

  近日,明星黄渤在微博晒出了几张用牙签在香蕉上作画的图片获网友组团赞“有才”。事实上,除了黄渤,演艺界会画画的明星不少,赵忠祥、姜昆、倪萍、蒋大为等,不仅在书画上有“专攻”,其作品也屡拍出高价,而他们的作品真的物有所值?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有绘画功底的明星 大有人在

  明星好“玩儿”字画,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他们之中,有不少具有“童子功”,具有一定美术功底。央视儿童节目主持人董浩的父亲董静山和母亲都擅长书画,叔叔董辰生也是一位画家,曾为各大刊物创作军事题材的艺术插图。董浩5岁开始学习作画,6岁在《小朋友》杂志上发表第一幅作品。上世纪80年代,董浩参加过北京的很多美术展。据说,董浩出差时也会带着画具,一直画到深夜才觉身心舒畅。董浩擅长画戏剧人物,其作品曾拍出84万元的高价。

  有“童子功”的明星还有徐静蕾,她从小习练书法,据了解,徐静蕾9岁时就题写了“北京赛特商厦”,央视梅地亚中心的牌匾是她所题。她的电影《我和爸爸》“静蕾体”的片名也是自己题写。2007年,作为一种输入法被应用到电脑中,方正字库投入数百万元将其字编入字库,成为个人软件字体受益第一人。

  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的梁咏琪,画画是众所周知,她自小开始习画,曾被任命为香港“漫画节大使”,作品曾在香港地区展出,还为张小娴的书画插图。

  徐锦江被称为“香港艺人里画画最好的人”,在圈子里,很多朋友对他有这样的口碑,他也的确是“科班出身”。徐锦江父母都是香港的名医,学医不成的他走上了美术道路,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又因为与岭南画派宗师关山月家的世交关系,成为从不轻易收徒的关老先生的堂前弟子。蒋大为从小酷爱美术,在中学时,学习了8年西洋画,具有很深的绘画功底。

  论美术底子深,有功力的也大有人在,比如周慧敏,她在人物画上就基础扎实,周慧敏曾以一幅《新疆老翁》为名的作品,荣获“视艺新纪元奖”,其后又凭作品 《望过去,看将来》入围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频频涉足影视及书画界,从艺几十年,创作和表演了上百段相声作品,其创作的《如此 照相》《特大新闻》等大批作品,在国内及海外华人中间引起巨大反响,除了相声艺术,姜昆的书法也是相当有造诣,他的字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谈到社会上有人接受这些明星绘画及书法作品,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认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社会上有人接受这些明星的艺术创作,那就必然有其合理性。”阎焰说。

  师从名师对价格有影响

  演艺圈中,自学成才的实际上很多,但多数还是有专人指导。与书画名人的交往过从也使得公众人物有更多机会获得画家真传,从而在艺术道路上有了“门派支持”。

  赵忠祥醉心画驴,主要是他师从擅长画驴的艺术大师黄胄,在绘画上黄胄曾给予赵忠祥很多指导,曾向“画驴圣手”黄胄学习了10年,赵忠祥下笔也有黄氏风格。

  师从名师的还有主持人朱军,他曾在微博中透露,在学画方面拜了范曾为师。朱军在微博透露拜名师之余,还不忘贴上作品供网友品评,皆是花鸟类的作品。据朱军透露,师父是范曾,范曾共有7个弟子,自己是关门弟子:“录完节目陪师父范曾一起吃饭,好几周没去上课了,也很想念他。”朱军在微博上贴出自己学画的照片,照片中范曾正在挥毫,而朱军站立一旁观摩,很是专注。

  明星师从名师是否也是其画作拍出高价的原因?阎焰认为,“师傅”只是一个标签或者说是噱头。和书画名家交往是能更多地了解一些书法绘画的笔墨技巧,但绝对不至于可以就此就进入书法绘画艺术的堂奥之中。但无疑,这师承脉络对所谓的价格还是有影响的。

  正如阎焰所说,虽然不少明星科班出身,甚至师从名师,但其实际技术水平还是有限。记者也发现,一些明星的国画水墨作品实际上并不大了解笔墨的关系,无论 从运笔和墨色都只是入门级别,国画入门其实并不难,一些名人从较为简单的花鸟作品入门,竹子、荷花、鸟虫,都是比较容易上手的主题,画得简单,同时又有田园之 趣。这样的作品在追随艺术的角度一定要多取法前人,且遵循法度,但是明星往往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如果从未学过,属于“半路出家”,其实很难有精进的 可能。这样的作品往往好看,但是却十分初级,从艺术上很难说能到达怎样的高度。阎焰认为,明星的艺术创作多出于喜好或者是个人艺术素养的调节,和专业艺术 家肯定是有差距的。

徐锦江作品《独爱清幽关》
赵忠祥画的《驴》。(资料图片)

  收藏价值体现在“爱好无价”

  明星们不仅玩字画,还玩得有一定影响力,不少明星的作品已经流入到市场中去,成为诸拍卖市场的常客,往往也拍出高价,各个堪称“神秘马良”。今年3月, 倪萍的画作《韵》在一场慈善拍卖中以118万元成交;4月,她的另一幅作品《仙境》拍出了150万元。她的画展也经常举行,个展及与专业画家的合展都比较 成功,其中《和姥姥一起画画》被赞“笔笔有情”,也奠定了倪萍在艺术圈内的知名度。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的倪萍对画画的决心很大,她曾透露,说画画时的状 态,会像一个“疯子”,她曾尝试过20个小时不睡觉,凌晨两点还像打鸡血一样,铺了一地的纸,画了一床的画,属于自己的三间屋子全都堆满了纸和画。她说, “我的最高理想是把‘倪萍’两个字盖住,人们还能说‘这画不错’。”

  擅长画戏剧人物的董浩的作品曾拍出84万元;而周杰伦《幻想Fantasy》系列3幅版画也曾分别以33600元、8960元和15680元的成交价拍出;赵本山的书法“龙腾凤舞”拍出92万元,王刚、张铁林、 唐国强等人的字画都曾上过拍场。明星书画拍出高价,让人不禁质疑买画的人是在买书画还是买人名。明星画作是否值得收藏?其艺术价值体现在哪里?阎焰说,价 格是市场的一种反应,有这个价格,就证明有人接受它的价值。大家不必刻意考虑所谓的艺术价值。就如美国“猫王”的签名照,“梦露”的涂鸦,都可以拍卖到数 十万美金,收藏价值显而易见,至于是不是艺术和“艺术”本就与我无关。收藏者,收的是自己的喜好,爱好无价。

  投资明星画作需谨慎

  明星的书画作品容易受到追捧,原因有很多。一是不少企业家比较看重“名人效应”,借着竞拍之名行广告之实;二是有经济能力的粉丝们的一种追星情结。但若 普通藏家想要投资明星书画,则要三思而后行了。尤其是演艺明星,虽然在某个阶段很“红”,如果其创作并不是真正的艺术品,则很难“保值”。其收藏对象也并 非面对大众艺术收藏市场,而是特定的“粉丝群体”。从现在来看,这样的作品占大多数。所以,公众在面对这样的名人作品时,要谨慎出手。

  谈及收藏明星画作的群体,阎焰说,现在收藏明星画作的一类是“粉丝群体”,另一类是跟风的,真正大众收藏市场介入者应该还不会太多。因为毕竟明星画作,更多的是猎奇喜好,而并非仅是以艺术创作水平来考量的。

  记者发现,多年前,赵本山的四字书法“天道酬勤”在杭州只拍出3.4万元,而几年后,赵本山的“龙腾凤舞”已经拍到了92万元,身价暴涨27倍,增速竟然超过了徐悲鸿。但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明星书画的价格波动很大,若是这些明星的光环若干年后黯淡了,他们的 书画作品还能价值几何,就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阎焰说,市场高价也是相对而言,从某种程度而言“粉丝效应”是主因。任何收藏都有价格波动的风险,既然 这些明星的粉丝那么热衷地接受了自己所好明星的“艺术创作”,那由此而产生的收藏投资风险,就应该有心理承受准备。如果你不是这位明星的铁杆粉丝,那你在 收藏这类明星艺术作品时,还是要多点慎重的。

  谈到对收藏明星绘画的建议?阎焰说,明星绘画作品收藏,更多的是喜欢,不要太刻意在意如艺术市场的投资增值概念,可能才更稳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关山月书画名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