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大观夜场总成交9.2亿 天价李可染问鼎全场

2015年11月16日00: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李可染《万山红遍》1.84亿成交 李可染《万山红遍》1.84亿成交 嘉德大观拍卖现场 嘉德大观拍卖现场 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 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

  新浪收藏讯 2015年11月15日晚19:00,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鏖战,整场拍卖会最终成交9.2亿元,成交率97%。其中李可染的《万山红遍》表现抢眼,以1.84亿的高价成交。这件作品在拍卖开始后不久就轻松破亿,在第37口叫价中突然有新买家杀入直接把价格抬到1.27亿元,最终在20多分钟60口的激烈撕杀中以1.6亿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1.84亿。就在热闹的《万山红遍》后,徐悲鸿的多件作品流拍,爆出了场内冷门。与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同样倍受关注的潘天寿的巨幅作品《劲松》,在18口叫价后,最终以8100万落槌。拍卖师更是在拍卖中“动情”吟诵毛主席诗词:“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1963年发表的毛主席诗词,而此件作品是潘天寿先生1964年所画,可谓应景之作。据悉,此作品被刚从美国以近11亿的价格买回《裸女》的著名藏家刘益谦购得。

  在此后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拍卖中,有石渠宝笈著录的董其昌作品《疏林茅屋图》表现平平,以5000万起拍,之后价格缓慢上升,最终以之前估价6000万成交。综观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相较近现代书画大体比较偏冷,藏家热情度不高。多件拍品的落槌价格接近估价。不过,此次首个碑帖专题中,以750万的价格落槌《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却让人眼前一亮。

  在拍卖会之后的专访中,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在整个市场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近现代和古代书画的专场拍卖给了市场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市场越来越成熟,买家也越来越挑剔,市场走过了二十年,我们也越来越知道客人要的是什么,知道他们对精彩精品的追求,知道他们对精品下手有多恨。这些精彩的作品是我们的保护神,保护了市场的顺利。除此我们也对首个碑帖的拍卖情况非常满意,今天的拍卖情况让很多从来不碰碑帖的客人,从此进入到碑帖的爱好中来。”在谈到1.84亿的李可染《万山红遍》时,郭彤回忆到大概有十五位客人竞拍,超过了之前的估价,叫价过程非常快,很快就过亿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潘天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