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今秋是否拥抱暖冬

2015年11月21日09:15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日前,李可染创作的《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今年内地秋拍首件过亿元的拍品引发关注——

  艺术品市场今秋拥抱“暖冬”?

  作者:刘莉莉   

  本月15日,备受关注的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其中,李可染创作的《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最终以1.84亿元成交,成为今秋内地秋拍第一件过亿元的拍品。据悉,从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了7幅《万山红遍》,是红色山 水画中具有典范意义的代表。

  这件亿元拍品的出现,也引来行业内关于秋拍市场呈现“暖冬”的声音。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而他们普遍对这一观点持有保守态度。天津同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勇表示,现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依旧处于低谷阶段,一些“大路货”的价格越来越低,但是精品尤其是《万山红遍》这样稀缺的精 品,还是吸引了很多顶级藏家。特殊的东西就挣出了特殊的价格,凭借“个例”说明市场回暖是不科学的。天津三品堂拍卖公司资深拍卖师曹开达也表达了类似看 法,认为单件过亿元不足以说明整个艺术品市场进入“暖冬”。

  尽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亿元拍品的出现并不能视为“暖冬”信号,不过与此同时,近几年中国买家在海外拍场花费巨资的新闻却屡见不鲜。就在本月初, 意大利画家莫迪里阿尼的《侧卧的裸女》就以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的天价被中国买家收入囊中。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很多中国买家在海外投 资的热情都高于国内。

  曹开达分析说,现在国内有实力的收藏家、艺术品投资人开始进入比较专业化的程度,相比以前,他们投资理念有所改变,希望能够买到顶级的艺术作 品,从资产配置、考虑资产安全性方面来说,投资顶级艺术品也是比较避险的。而国内市场的整体水平跟国外市场还是有一定差距,国外艺术品市场的环境、质量等 更加成熟,特别是在艺术品鉴定鉴赏能力上,国外的机制是较完整、规范,所以藏家、投资人也敢于花大价钱买顶级艺术品。“艺术品进入市场必然要有真伪问题和 艺术价值、市场价值的问题,而国内在鉴定这方面相对比较缺失。预计国内艺术品市场逐渐回归真正的艺术品投资和市场规律之后,会有更好的发展。”汪勇认为,今后的艺术品市场将是“理性+眼光+财富”,藏家务实地追求精品,而不是盲目追求数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外热内冷的局面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很大改 变,估计一两年间国内艺术品市场会出现真正的平稳回暖。

  来源:天津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艺术品李可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