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办艺术展不怕被质疑:质疑也是种对话方式

2015年11月23日17:3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顾长卫办艺术展不怕被质疑:质疑也是种对话方式顾长卫(王苡萱摄)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顾长卫所导的《立春》《孔雀》《最爱》等作品感动过无数观众,但其“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却鲜有人知。今晚7点,“视介——顾长卫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将拉开帷幕,顾长卫通过占据三大展厅的60多件与百元纸币有关的作品,向外展示其“艺术家”的身份,展览将持续至11月29日。在展览开幕前两天,顾长卫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专访,在他看来,电影和艺术边界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当代艺术中的影像,与电影几乎没什么差别”。顾长卫认为,此次展览他依旧是一个导演,“电影中导演‘人’,这一次只不过是导演‘百元大钞’罢了”。

  11月20日,记者来到五环外的一号地艺术区,这里聚集了不少艺术家的工作室、画廊以及美术馆。顾长卫在2008年就将工作室搬来此地,如今,他对这个城乡接合部已经比较熟了,“常常在这边,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惯性”。

  最新个展我是新人多多关照

  一落座,顾长卫笑称,“我是新人,多多关照”。他告诉记者,这一次展出的60余件作品全跟“百元大钞”有关,通过微距拍摄纸币上的图案或对图片进行处理,作品类型涵盖摄影、影像、装置、雕塑等,且大部分作品是首次展出。顾长卫说,在所有的纸币里,他最喜欢百元面值的,“这种红中带粉的颜色多美,数字也完整,以前经历过的各种考试、评级评分,多是百分制”。

  尽管对百元纸币真正“动手”发生在2014年,但顾长卫笑称:“我关注人民币几十年了呢!”此前,顾长卫和大部分人一样,对纸币的态度很纠结,“有时候,不想面对但又很想观察。有时会很愚昧地想,能不能把一百块钱纸币扩印出来,特别真切地挂在我家客厅的墙上”。

  去年,顾长卫终于找到了一种方式“可以使它从容存在于任何场景中”,“比如打上马赛克或者拍摄细节,冲洗出来后,即使挂家里,朋友们看到了,也不会笑我了”。经顾长卫的“拾掇”,让“百元大钞”不仅可以挂在私人寓所,还被他挂进中国美术馆。

  当代艺术电影导人艺术导钱

  采访过程中,顾长卫的手机震动了多次。他说,平时特别忙,但一有时间还是特别爱去艺术区、美术馆、博物馆转转,多次在798艺术区的展厅中被人认出来。顾长卫透露,他在国外旅行时,也会去逛逛当地的艺术展,在他看来,“艺术是从不同角度对一个地区文化的提炼和浓缩,它也让一座城市不那么庸俗”。

  这么多年看展的经历,让顾长卫印象最深的当属黄永砯出道时那件“将中西美术史放进洗衣机里搅拌两分钟”的作品,“你说它有意思,它还真的有点意思;你说它没意思,说完后,好像心里有点不太踏实”。他认为那件作品“会引导你跟艺术对话、跟历史对话、跟东方对话、跟西方对话,甚至是跟洗衣机对话”。

  对当代艺术如此挚爱,以后是否有拍这类题材影片的打算呢?顾长卫说,2008年上映的《立春》就可以看成是一部记录“行为艺术”的片子,“里边的歌唱家、诗人、画家都像极了行为艺术的表演者,每个人都如艺术家似的,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命运在演绎着当代艺术”。

  在顾长卫看来,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个展也可以当作一部“影片”,“电影中,我导演‘人’;这一次,只不过是导演‘百元大钞’罢了”。他认为,当代艺术与电影其实没多少差别,“尤其是影像作品,无论是关注的内容还是表现的形式,它几乎跟电影是一样的”。

  自我评价虽然花心但心里有数

  相较于大多数演艺圈明星跨界玩艺术来说,顾长卫算是半个科班生,“我最早学的是画画,在画画的时候,我老跟人借照相机拍点照片,然后洗照片、放大照片什么的”。后来有机会接触电影,最终考上了电影学院,“那会儿考北电摄影系时,还考了绘画”。

  对于绘画,顾长卫想不起来是受了谁的影响,他自称是一个极易受影响的人,“来自艺术家、身边人的影响以及那些艺术形象都会影响我”。虽然“极易受影响”,但顾长卫的作品还是具有很强的个性,在当代艺术圈几乎没人像他这样对待百元大钞。他说,“我是射手座,我知道自己很花心,不过,我心里还是很有数的”。顾长卫认为,艺术一定要有它自己独特的地方,“它不仅要有吸引人的外表,而且需要具备有意思的内涵,如果缺少了这些,它的魅力就不会太长久”。

  在顾长卫看来,当下是一个“花心、胡搞”的时代,“大家在用不同的方式去分享和表达对世界的认识,想闹出点动静”。

  对话要将“百元大钞”作品持续下去

  记者:您的创作主要是通过对“百元大钞”进行解构,最终它们是钱又不是钱,这种关系很暧昧。在现实生活中,您对钱是什么态度?

  顾长卫:我对钱也是暧昧的,一会儿打量它一下,一会儿揣兜里摸一下,摸这张可能是旧的,那张可能还挺光滑,心里感觉肯定会不一样。而拿出来仔细观察时,它们身上又有太多不被常人注意的地方,大家看似对他们很熟悉,但其实又很陌生。当每一部分的图案被抽取出来的时候,竟然还能变成艺术品,可以使它从容存在于任何场景中。

  记者:很少有人拿“钱”做作品,而您直接把“百元大钞”挂进了美术馆,会不会担心观众有质疑?

  顾长卫:好像至今还没遇到,如果遇到的话,我也得谢谢他,有质疑是好事,质疑也是一种对话的方式。

  记者:当代艺术与影像的边界很模糊,您这次展览中也有影像作品,如果它俩之间还存在差别的话,会是什么?

  顾长卫:当代艺术面对的受众群体与电影还存在一点点差异,前者可能偏高大上、偏先锋一点,后者则更加的普罗大众。关注当代艺术的观众会注重作品传达的观点和艺术家的态度,而普罗大众可能会更关心电影的情节以及讲故事的方式。

  记者:关于“百元大钞”主题的作品,还会持续下去么?

  顾长卫:必须的。以艺术之名,似乎掩盖了它的世俗性,但好像又没有,这种感觉很暧昧,艺术让它的存在更有魅力,也让艺术不那么假正经。我也希望大家都有机会仔细打量打量、欣赏欣赏,看多了,也就不容易那么冲动了,看多了也会对它有更深的理解,会知道它的价值和意义。

(文/京华时报记者 易小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顾长卫质疑元大对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