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查获今年最大象牙走私案

2015年11月23日07:41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厦门海关查获的象牙。蔡岩红摄 厦门海关查获的象牙。蔡岩红摄
办案缉私警正在测量象牙的尺寸。蔡岩红 摄
办案缉私警正在测量象牙的尺寸。蔡岩红 摄
厦门海关查 的象牙。蔡岩红摄

  法制网讯 记者蔡岩红  57根象牙,预示着致少有30头以上的大象惨死。“而且我们此次查获的这批非洲象牙,大部分都属于幼年象,估计最小的只有3岁。”厦门海关缉私办案人员告 诉法制日报记者。记者11月22日从厦门海关获悉,该关在一批申报进口的檀香木中,查获涉嫌走私夹藏的象牙57根,重118.8公斤。此案系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

  据介绍,今年9月22日,厦门某公司向厦门海关申报进口一批乌干达产木材,申报品名为“檀香木段(亚檀香)”。由于货物来自非洲,属于海关 风险布控的重点,现场关员遂决定开箱查验。打开集装箱,发现货柜内杂乱无章,装满了长短不一的棕黄色木段。由于非洲为濒危物种的敏感地区,为谨慎起见,查 验关员准备将该批木材全部卸下仔细检查,当掏至集装箱三分之二处时,发现三个塑料编织袋,袋内装有锡箔包裹物品,打开一看竟是象牙,经清点共计57根。

  随后,此案交由厦门海关缉私局海沧分局侦办。经查发现,该批檀香木段系嫌疑人黄某聪(加拿大籍华人)委托代理进口。缉私警迅速对其进行布 控。9月25日下午,在广州白云机场将拟飞往斯里兰卡的黄某聪抓获。据黄某供述,今年6月其在非洲乌干达采购檀香木时,以每千克300美元的价格收购该批 象牙,企图夹藏在装运檀香木的货柜中走私进境,随后运往广东进行加工销售。

  目前,厦门海关缉私局已对黄某聪采取刑事拘留,上述象牙正进一步鉴定、估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走私案海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