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非遗大展:展现各地传承人大师级技艺

2015年11月25日09: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指甲盖大的熊猫纸雕,身上的几千根“绒毛”全部是撕出来的;隽秀的行草、隶书书法作品,都是手撕出来;成年人手掌长度的羌笛,吹口处的两个簧片,要求分别用阳坡、北阴山坡的竹子制作……2015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21日在汉开幕,各地传承人用一项项大师级的技艺,展示了长江流域深厚的非物质文化积淀。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在湖北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非遗”展会。4天里,来自长江流域11个省份约400多个非遗项目、589位代表性传承人、1200多件非遗作品都将一展高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展位的主办者、传承人各施绝技。在武汉展区,汉阳刘泥巴展示着他的宝贝——一幅指甲盖大的熊猫纸雕。这只熊猫身上密密麻麻“长”出的几千根“绒毛”,全部是刘泥巴靠手感一根根撕出来的。为保护好双手,刘泥巴甚至连饭都不能做,生怕长了茧子降低手指敏感度。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句经典诗词让大家知道羌笛。然而,样子并不复杂的羌笛,制作起来光材料就不好找。现在制作羌笛的竹子都是高山竹,采回来后阴干49天才能制作。“尤其是羌笛吹口处的两个簧片,要求一片用阳坡的竹子制作,另一片用同一座山背阴山坡的竹子制作。这样才能阴阳调和,否则音质不纯。”羌族小伙木西斯旭说。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在上海市级非遗项目“连环画”的展位,5元一本的“小人书”吸引了不少观众。该展位的参展人吴震宇告诉记者,自己对“小人书”有一种特殊情结。从1999年开始,他成立公司开始系统地对“小人书”进行保护、发掘、整理和推广。“‘小人书’不仅能通俗易懂地讲故事,对孩子也是一种艺术教育。”他说。

  除了展览外,一大批非遗传统剧目也将在武汉剧院接连上演。本次大展主场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展演剧目也将以低价惠民,部分剧目还将开展社区行、校园行活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非遗长江大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