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距今1.2亿年的恐龙足迹化石

2015年11月25日10:4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记者从浙江自然博物馆获悉,在民间爱好者的协助下,该馆的金幸生团队近期在浙江省建德市的一处早白垩纪岩层中发现了恐龙足迹化石。这是浙江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恐龙足迹化石,也把浙江境内的恐龙活动史向前推进到距今约1.2亿年的白垩纪早期。

  它们是在浙江省建德市邻近浦江县的地界发现的,经初步鉴定为小型兽脚类恐龙足迹化石。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研究员说,兽脚类恐龙因其足部带爪,形如兽类而得名,最著名的兽脚类恐龙就是系列电影《侏罗纪公园》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暴龙(霸王龙)。他们采集到的化石标本上共有4只足迹,有2只比较清晰,均为典型的三趾型,且显示出锋利的爪子。

  恐龙足迹化石来自恐龙在温度、黏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的足迹,它可以提供古地理学、古生态学以及恐龙自身的古生物学信息。此次发现可以说是“意外之喜”,但也在情理之中。金幸生团队今年启动了在浙江省内调查中生代鱼类化石的计划。在义乌市调查时,民间化石爱好者吴立功、黄力等人向团队提供了建德市有鱼化石的信息,大家一同前往,发现了它们。

  恐龙足迹化石的成因有正负两种。正型化石是恐龙足迹幸运地未被沉积物覆盖,和地层一起形成的,其成因如同人在未干的水泥地所上踩下的脚印。而负型化石的成因则更为复杂:足迹虽然被覆盖,但是形成的岩石由下而上风化,留下了较硬的带有脚印的上层,如同大自然给恐龙做了一只“足模”。要具备正负任何一种成因,均非易事,因此,恐龙足迹化石相当珍贵,而此次发现的这批化石兼具正负两型,成果颇丰。

  中生代是恐龙的天下,由远及近分为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目前,浙江全省90个县(区、市),迄今有18个出土过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蛋化石或恐龙足迹化石,但是它们的地质年代均为白垩纪中晚期,距今约1亿年。金幸生说,三叠纪三叠纪留给浙江的是海相地层,说明当时这里多是汪洋大海,侏罗纪时期留给浙江的地层大多为火山岩,说明当时这里常有火山活动,这就意味着我们在这两个时代的地层,要发现恐龙化石并非易事,且有的原认定为成于侏罗纪时期的地层现在已经改为白垩纪时期,因此,此次浙江早白垩纪地层中出土的恐龙足迹化石是一个突破性发现,若进一步扩展地域范围,它们也应该是我国东南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恐龙化石之一。

  在古生物研究史上,地跨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以旧热河省为中心的地域历来以出土大批中生代生物化石著称,它们所代表的古生物被命名为“热河生物群”,享誉中外学界。特别是在作为核心区域的辽西地区,古生物学家近年来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和鸟类化石,为研究鸟类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坚实基础。金幸生说,学界有一种判断,浙江白垩纪早期地层与辽西同时代的地层岩性相近,均属河湖相地层,且均有类似的鱼化石,因此,前者也可能会有恐龙和鸟类化石,此次发现证实了这一推测,他们计划依据这个思路继续探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恐龙化石足迹发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