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晚辈捐306件物品入藏陵园 书信呈晚年心境

2015年11月26日15: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宋庆龄晚辈捐306件物品入藏陵园书信呈晚年心境

  上图:1913年5月,宋庆龄大学毕业,获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文学士学位。1913年6月,宋庆龄回国前,表兄妹们在波士顿相聚。左起:宋子文、宋庆龄、牛惠珠、牛惠生、宋美龄。

  在许多人的眼里,宋庆龄的身份是孙中山的遗孀,而她的内心世界,鲜有人知晓,公开的资料也极少。正在宋庆龄陵园举行的“牛恩美、过霞庆捐赠文物展”上,宋庆龄亲笔书信真实呈现了她的晚年心境,并见证了她对亲人浓浓的关爱。

  牛恩美的祖父、过霞庆的外曾祖父牛尚周是宋庆龄的姨父。此次两人捐赠的306件宋庆龄及牛家的物品包括衣物、用具、照片等,记录了两家几代人之间的深挚亲情,其中30余封宋庆龄写给牛恩美的亲笔书信,为世人勾勒出一个在历史文献中不曾见到的“凡人”宋庆龄。

  病痛缠身时还惦记着亲人的眼疾

  “宋庆龄是我表姑妈,平时我称呼她二姑,她在给我的信里也常会署名‘二姑’。”牛恩美透露,腰腿伤痛和眼疾等疾病常年来困扰着宋庆龄的日常生活。

  1973年1月4日,宋庆龄在写给牛恩美的信中透露,她已经被皮肤病折磨了快两年,这是服用了24片土霉素治疗高烧导致的。“我一直在接受静脉注射,来清除药片残留的毒素。每次注射需要两个半小时,在经历了这样的治疗后,我觉得异常疲惫,无法接待任何人。”1978年3月26日,宋庆龄写到:“由于腿脚不稳我还是无法下楼。每次我都得靠永洁搀扶着我穿过那弯曲的长廊……”

  同年11月17日,宋庆龄又写道:“眼下我身体不太舒服,正受支气管炎的困扰。北京的冬天对我来说总是个大问题,而上海又太潮湿不利于我患风湿的膝盖。”而且,这一病症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12月8日仍没好:“近日患支气管炎需要接受10天共20次的注射治疗……抗生素令我非常不适……”记者发现,即便是在病痛中,宋庆龄仍然时时刻刻惦念着亲人的境况。在这30余封书信中,她不下十次提到了牛恩美母亲的眼疾,并介绍医生为其治疗。

  送给做医生的晚辈手表嘱咐其“掌握时间”

  “她就是这样,只要照顾得到的一定尽力照顾,一点架子都没有。”牛恩美透露,妹妹牛恩德是学钢琴的,每次开音乐会,只要有时间宋庆龄就会到场,还送花篮祝贺。“1977年妹妹回国,和二姑见了一面,她送给妹妹一幅徐悲鸿的奔马图,还有一本纪念册,上面写满了鼓励的话。”

  让牛恩美记忆最深刻的是1978年在北京一家医院进修的半年,当时宋庆龄正好也在北京,两人接触比较多。牛恩美常年在南方生活,北方的饮食吃不惯。宋庆龄怕她营养不够,就经常派人过来给她送吃的东西,肉松、饼干、糖果等。

  “有一次,她送给我一罐她的外国邻居做的山楂果冻,还有一盒糖。她为此特地写信来仔细关照我怎么贮藏才不会变质,还教我用一大勺果冻放在一大杯冷水里做成夏天的饮料,说这样可以补充维生素。”牛恩美说,宋庆龄每次送东西来都用牛皮纸包好,上面是她亲笔写的字。

  牛恩美是医生,宋庆龄认为医生一定要有高度的时间概念,所以托朋友带给她一块带闹钟的精工表,让她掌握时间,结果被那个朋友不小心遗失了。后来,宋庆龄又送给她一块全自动的瑞士表,还有一副袖扣,但她收到礼物后没多久宋庆龄就去世了。“她在重病期间还惦记着亲戚们,要给我们留点纪念品。”牛恩美感叹。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庆龄书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