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博物馆价值1亿元艺术品遭窃 政坛陷哗然

2015年11月26日07: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博物馆前庭花园 博物馆前庭花园

  来源:artnet News

  据《卫报》及《意大利晚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晚,3个蒙面窃贼闯入意大利维罗纳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盗走了17幅总价约为1500欧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的油画。

  这三名蒙面大盗首先绑架了一名保安以及一名收银员,然后盗取了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安德里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乔瓦尼·弗朗切斯科·卡洛托(Giovanni Francesco Caroto)、汉斯·德·约德(Hans de Jode)、雅格布和多美尼克·丁托列托(Jacopo and Domenico Tintoretto)等众多古典大师的作品。

  博物馆官方对《每日电讯报》说,这起盗窃很可能是在“私人藏家指示下进行的偷盗。“

  “他们都是惯犯;他们知道自己要拿什么,对于博物馆也了如指掌。“维罗纳市长弗莱维奥·托西(Flavio Tosi)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是受人指使的。而且他们的手法很专业,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拿什么。”

雅各布·丁托列托的《所罗门的判决》也是被盗作品之一雅各布·丁托列托的《所罗门的判决》也是被盗作品之一 图片: via Repubblica.it

  弗拉茫派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的《女士肖像》(Portrait of a Lady)以及意大利艺术家雅各布·丁托列托的《男人肖像》(Male Portrait)是被盗的17件大师级作品当中最为知名的两件。

  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的建筑是一座经过修缮的城堡。这座位于维罗纳的博物馆藏有大量的意大利及欧洲艺术作品,其中包括了早期基督教艺术、10-14世纪雕塑、中世纪的武器以及14-18世纪的绘画。博物馆安装了48部监控,并已经将案发当晚的录像交给了警方。

  维罗纳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展厅 图片:courtesy Museo di Castelvecchio, Comune di Verona

维罗纳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展厅维罗纳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展厅 图片:courtesy Museo di Castelvecchio, Comune di Verona

  这起事件在意大利政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媒体和政界都为此感到震惊。甚至有传闻说,这个事件也许与恐怖组织ISIS有关。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前文化部长、艺术评论家维托里奥·斯加比(Vittorio Sgarbi)称这次劫案“是一场彻底的灾难“,是“我们历史当中最为严重的艺术抢劫案件。”而维罗纳市长弗拉维奥·托西(Flavio Tosi)则称之为“城市的伤疤“。

  在意大利《共和报》上,艺术史学家、评论家托马索·蒙塔纳里(Tomaso Montanari)对博物馆的安检系统提出质疑,称“和超市一样,只配备一个武装保安“的情况简直“不可理喻”。他指责政府“野蛮“的删减公共开支,导致了博物馆的安保失去效力。

  因为这些高规格的油画无法在合法的渠道当中运输和流通,所以有传闻说这次抢劫是为了黑市交易而实施的,而最终的获益者将会是恐怖主义组织 ISIS。这个激进的恐怖主义组织曾多次走私从非洲和中东地区抢劫来的文物。

彼得·保罗·鲁本斯《自画像》(Self Portrait)彼得·保罗·鲁本斯《自画像》(Self Portrait) 图片:© Archivo Iconografic, S.A。/Corbis

  斯加比怀疑是伊斯兰武装分子计划了这次“公开挑衅“式的抢劫。因为这些油画太过知名,稍微有点知识的收藏家都可以认出它们来自何方。

  “这就像你闯入了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然后偷走波提切利的作品一样。“蒙塔纳里对《每日电讯》说。

  据一位市政府发言人说,案发时,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窃贼们在绑架了收银员之后,威胁保安交出自己的车钥匙,并开着他的车逃离了案发现场。当博物馆远程警钟响起的时候,抢劫已经结束。

皮萨内洛,《圣母像》(Madonna of the Quail)皮萨内洛,《圣母像》(Madonna of the Quail) 图片:courtesy Museo di Castelvecchio, Comune di Verona

  担任国家文化遗产保卫工作的意大利警局(Carabinieri police)副局长阿尔贝托·德雷吉布斯(Alberto Deregibus)则觉得这并不是一场经过精心策划的劫案。他对路透社说:“也许就是几个混混突然想到:‘让我们先偷了它们,然后再说吧。‘“

  这起偷盗让我们不禁想起欧洲的众多艺术机构在今年都遭遇了盗窃:今年八月,窃贼们从米兰斯福尔扎城堡成功偷走了3幅油画;在哥本哈根,两个窃贼在光天化日下将价值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2万元)的罗丹雕塑从哥本哈根的新嘉士伯雕塑博物馆顺走。今年七月,一位男士将伊丽莎白·弗林克(Elisabeth Frink)价值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雕塑夹在了腋下带出了伦敦的一间画廊。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卡斯泰尔韦基奥博物馆,但截止发稿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文:Alyssa Buffenstein,Sarah Cascone

  编译:Joe Zhu,Laura Bingyan Xue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鲁本斯维罗纳博物馆博物馆被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