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5号线规划被国家文物局打回

2015年11月26日11:57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朝天宫 朝天宫

  昨天,一张国家文物局《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的图片,在微信和微博中热转,其中一句“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被网友们认为开建在即的南京地铁5号线遭遇国家文物局否决。

  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各方证实,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并非被否决,而是打回重新修改。国家文物部门在《意见》中对地铁的选线并未表达异议,这意味着在采取保护措施的情况下,5号线经过25个文物保护单位、穿越6处地下文物保护区的线路已经基本被认可。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仇惠栋

  最新消息

  地铁5号线规划 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

  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地铁5号线已全面开展各类调查、勘察及文物、环评报批等前期工作,试验段立项等前期手续已完成。

  国家文物局表态“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将直接影响到这条线的开工和建设计划。

  此前公示的南京地铁5号线环评报告指出,南京地铁5号线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一共有183处,项目影响的地上文保单位有25处,包 括南京明城墙、朝天宫、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和挹江门城墙这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5号线将下穿明城墙和挹江门城墙、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 旧址主体,朝天宫车站进入朝天宫保护范围内,工程距离朝天宫本体最近约17米。

  地铁5号线涉及6处省级文物,需下穿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主体,进入原国民政府立法院/监察院旧址、渡江胜利纪念碑保护范围,净觉寺建控范围,和记洋行旧址等。

  环评报告还指出,该项目共涉及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东府城、南唐宫城及御道遗址区、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存区、西州城和晋西陵等6处地下文物保护区。

  地铁线下穿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约620米,区内设置光华门站;下穿东府城约500米,区内设置大中桥站的出入口;与南唐宫城及御道遗址区相切;与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存区相切,区内设夫子庙和三山街站;与西州城相切,区内设置朝天宫站;与晋西陵相切,区内设置云南路站。地下文物的埋藏深度在地 下8米,与项目隧道顶部距离在4-17米之间。

  三点解读

  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需做补充和修改

  暂不同意并非否决规划

  不反对经过25处文保

  国家文物局在《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中提出两点。第一点是“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原因在于第二点所说的——“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需做补充和修改。

  “这并不是否决5号线选线的规划,而是要求对之前上报的方案内容做进一步补充,所以先将方案打回地方修改,完成后再进行上报。”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事实上,从《意见》的表述不难看出,其实5号线的选线已经大致被认可。

  此前披露的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书介绍,地铁途经25处文保单位,穿越6处地下文物保护区。在此次国家文物局下发的《意见》中,没有 对任何具体涉及的文物保护单位或地下文物保护区提出要求。知情人士认为,这就意味着,国家文物局在审阅了对相关文物点的保护措施方案后,已经基本同意了5 号线的大致选线规划。“国家文物局同意5号线的工程经过25处文保单位,5号线不会因为遇上某一处文物点而大范围绕道了。因为国家文物局已经基本认可了, 在相应的保护措施下,地铁可以近距离经过文物。”

  地下隧道穿越古城墙或护城河地段需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直径

  用3号线技术测城墙振动

  达标方案才能过

  国家文物部门的《意见》,对5号线的方案提出了哪些修稿要求?

  据了解,首先是对地铁隧道下挖深度的要求,包括“地下隧道穿越古城墙或护城河地段需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直径。”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此前通车的南京地铁线路中,3号线与南京城墙的关系密切。文物部门已经建立了相关的监测平台,3号线运行对城墙产生的影 响可以形成实时数据,可依次采取保护措施。国家文物局在《意见》中也提出,5号线要参照“已建成线路运行对文物产生的振动影响监测数据,特别是对南京3号 线穿越古城墙地段、距离轨线30米以内的振动速度进行监测分析”。

  这就是说,实时监测3号线所得到的数据,将作为分析的标本,来测算5号线涉及文物(包括南京城墙和其他古建筑)减振措施的实际效果。只有5号线的测算结果达标了,方案才能通过。

  论证拟采取减振措施,在解决长期微振动问题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距轨线较近(小于50米)的文物点

  别造成轨道沿线文物

  “看不见”的破坏

  国家文物部门的《意见》特别提到,方案要求地铁运行对文物的长期影响做充分评估,并采取保护应对措施。例如“论证拟采取减振措施,在解决长期微 振动问题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对距离轨线较近(小于50米)的文物点,以达到《古建筑防工业振动技术规范》的相关文物安全要求。

  这位知情人士介绍,这就是要求5号线的运行,不仅要考虑现阶段的对文物的影响,还要保证经年累月的轨道震动下,对沿线涉及文物不会造成“看不见”的破坏,要达到相关的技术标准要求。

  对比着看

  地铁建设方说:

  原计划12月份开工

  建宁路站工期悬了

  据了解,南京地铁5号线建宁路站计划年底启动建设,该站位于新建的下关大街。

  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5号线试验段是结合道路建设与周边开发,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将与下关大街一期建设同步进行,以减少对城市的影响,节约投资,试验在长江漫滩复杂地质中施工工法等。

  如今国家文物局明确发声,这一试验段工程是否如期开工,目前尚未有明确说法。

  如无法全面开工

  恐影响2020年通车

  南京地铁建设方相关人士介绍,5号线全线正式启动建设后,山西路站、夫子庙站等标准地下二层车站结构将用18到28个月完成,上海路站、云南路站等标准地下三层车站结构则需要30个月完成。根据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后,2020年建成通车。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国家文物局的报批工作就此陷入僵局,这条线就无法正式全面开工。此前的南京地铁3号线和目前在建的南京地铁4号线,均未能按预定工期完成。针对国家文物局的意见,南京地铁5号线是否会做出线路调整?南京地铁建设公司方面昨日未就此做出回应。

  专家学者网友说:

  “先文保”应成制度

  修改后方案需关注

  此前扬子晚报独家报道,南京地铁5号线由于涉及多处文物,线路须先报国家文物局批。由此前“先立项再文保”变成“先文保再立项”,同时由国家文物局对沿线涉及的国、省、市各级文物的安全“一揽子”监管,这种模式在国内首次实施。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认可这种“文物安全审核前置”,他认为应该作为制度,在每次重大工程中为文化遗产保驾护航。

  此次国家文物局将5号线选线方案打回地方修改,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表示,“希望国家文物局继续坚持对方案严格审核,方案修改后再次上报的结果,需要公众关注监督。”还有网友表示,“国家文物局别放水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家文物局地铁选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