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松设计的星战之父美术馆开建

2015年11月28日08:52   界面  收藏本文     

  作者:楼婍沁

  芝加哥市政府确认,这个曾被当地公园保护组织强烈反对,甚至闹上法庭的项目,计划明年开工。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芝加哥市政府议会批准了中国建筑事务所MAD设计的“乔治卢卡斯美术馆”建筑方案,并宣布这个美术馆将从明年开建,预计2019年完工。建成以后,这个建筑将成为芝加哥密西根湖岸边的一处新地标。

  从外观上看,MAD设计的美术馆将会是一个拥有两个顶点的白色帐篷。而内部功能的设置,除了主体的美术馆,两顶点中较高的一个将会有一个环形观景台以及360度全景餐厅,旨在为参观者提供更多元的体验。同时,MAD还请了芝加哥本土事务所Studio Gang为美术馆与人工半岛Northly Island之间设计连接桥梁,还找来了纽约事务所SCAPE担任景观设计。整体建筑计划预计花费4亿美金。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计划已经与他在2014年11月初次公布时有所不同。当时的方案,在曝光后迅速遭到了芝加哥当地民众的反对,其中,一家本地公园保护组织甚至还把市政机关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芝加哥市政府不能批准占用湖边的公共区域来造私人美术馆的方案。

  所以,在2015年9月的时候,马岩松带领团队修改了原来的方案,将整体建筑面积收缩了40%。其中整个建筑主体的占地面积减少了25%至27870平方米,而公共面积增加了1.82公顷,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大面积的跑步道和行人通道。

  修改后的设计还为建筑本身加了很多窗户,增强美术馆和户外的互动。而建筑外墙的选材虽然还未最终确定,但应该会采用石头或混凝土,以配合周边原有建筑。

  尽管,上述民间组织发起的诉讼要到2015年11月10日才会召开下一次听证会,且结果未知。但MAD的修改方案已经打动了芝加哥市政府的心。

  “我们觉得在密歇根湖边建立这样一个私人博物馆,能让这篇区域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取得很大的发展。”芝加哥市长Rahm Emmanuel在MAD设计方案被市议会通过后对媒体记者说。

  而建筑业也有同行对于MAD表示了声援。我们不久前报道过的86岁造了木帆船的Frank Gehry就为此专门写了公开信。他在信里说,许多伟大的建筑在最开始都会受到批评,但最后时间会证明他们真的是好的设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岩松芝加哥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