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恐龙足印被发现 研究恐龙灭绝意义大

2015年11月28日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卿雄、王申娜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南雄市有关部门获悉,世界著名恐龙足迹学家马丁·洛克利教授和我国古生物学者邢立达博士近日在该市进行了5天科学考察,学者们此次科考发现了中国目前最晚期的恐龙足迹。这次发现对研究恐龙灭绝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古生物学者邢立达是第五次来到南雄。他告诉记者,此次专门邀请世界恐龙足迹学家马丁·洛克利前来科考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并鉴定更多的恐龙足迹,“去年,我们初步确定了对原足迹点的清理范围,并在此次考察中进行清理。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密度很大的恐龙足迹点。”

  在南雄市油山杨梅坑的鸭嘴龙足迹保护区,学者们将保护区内覆盖恐龙脚印的红砂石挖开,进行细致的探索。他们经过仔细发掘,发现了一批埋藏在红砂石下的恐龙足迹。马丁·洛克利表示,此次在南雄的科考成果非常丰富,在8米乘4米的面积里,发现了大概25个足迹,是由13道行迹构成的。初步判断是来自白垩纪的最晚期,也可以说是中国目前“最年轻”的恐龙足迹。

  邢立达介绍,这些恐龙足迹初步判断属于大型鸭嘴龙类恐龙。这类脚印的主要特征是:“三趾型加上一个大大的脚跟,也就是呈明显的四分结构,爪痕和马蹄很像”。这一类恐龙的主要特点是体形很大,可以达到八九米甚至更大,以植物为食,而且成群活动,就像现在的牛群一样。

  凶猛驰龙曾在粤北出没?

  邢立达告诉记者,这次科考成果令人满意,最有价值的是发现了“大型鸭嘴龙类、小型鸭嘴龙类,以及可能的大型驰龙类等足迹的恐龙脚印,这在中国晚白垩纪保存最好,多样性较强的足迹点。“大型和小型鸭嘴龙类足迹一起出现,很可能表现了一种社会化群居的证据,比如可能的亲子行为。”

  而此次发现的驰龙的足迹则极为罕见,就是《侏罗纪公园》中叱咤风云的迅猛龙,其足迹目前只发现于各地的下白垩统地层,而且尺寸较小。

  南雄的驰龙足迹长达30余厘米,代表了一类大型的肉食性驰龙类。但这次发现的驰龙脚印较少,仍需进一步展开发掘以期发现更多脚印展开深入研究。

  据了解,驰龙的成年个体身长通常有2米左右,它比较聪明并具有团队协作能力,擅长团队合作进行捕猎,是鸭嘴龙类的致命天敌。

  为南雄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打下基础

  据南雄市政府介绍,该市为典型的红层盆地,盆地内沉积着晚白垩纪到古近纪的红色砂岩,又称“南雄红层”。南雄红层发现了大量的恐龙、恐龙蛋、龟鳖类脊椎动物化石,尤其是恐龙蛋化石分布广泛。

  邢立达认为,在华南地区,南雄市是一个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恐龙化石研究点。“南雄发现了恐龙化石、恐龙足迹化石,还有恐龙蛋化石,这个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难得的,因为这些东西一般不会同时出现在一个较小的区域。”

  学者们希望南雄针对已经裸露在外留有恐龙足迹的岩面进行密闭的保护,并按计划增加暴露面,使得足迹免受植物根系或其他自然力的破坏,把这一批珍稀的足迹更好地保护起来,防止岩石风化受损。

  邢立达说,南雄再次发现大面积恐龙足迹,为该地区日后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恐龙足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