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大学堂图书楼改建成现代书画博物馆不简单

2015年11月28日08:47   界面  收藏本文     

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图书楼建筑外观还大致保持着1922年初建时的民国风。摄影:Ning Wang   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图书楼建筑外观还大致保持着1922年初建时的民国风。摄影:Ning Wang

  作者:楼婍沁

  “京师大学堂”是个承载了很多历史的名字,与之相关的建筑也是一样。只不过经过时代变迁,这些建筑不少已经没了踪影,即使留下来的,也早就面目全非,甚至可以说有些破败。

  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图书楼就是个例子。这个始建于1922年的民国风格建筑,已经在8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多次的损毁、修缮、改造、加固,功能也从图书馆变成过餐厅、旅馆。而不久前,这个图书楼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改建,建成后,它将成为一个现代中式画廊。

  负责改建计划的是我们此前曾报道把四合院改建成了“窄”茶馆的北京建筑营Archstudio工作室。尽管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这个经常改造北京老建筑的工作室表示,改造旧建筑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这个案子中,他们显然遇上了更大的挑战。

  首先,这是一个国家级的保护文物,要尽可能地保证原有建筑主题不会在改建过程中被损坏;其次这个建筑因为年份久远,已经没有办法找到最初的建筑图纸,因此整个改建过程只能是边施工拆除,边分析结构,初步确定改造计划;再次,由于内部功能也几经更改,所以整个建筑在内部装修上呈现一种杂乱的样子,没有主题。

  好在,从现在的效果看,一切都在建筑营的掌握之中。他们采用嵌套式的设计,在就建筑实体中国套入一个“内胆”。而内胆设计的主旨是要让这个充满了历史记忆的空间完美变身成中国风的书画美术馆。另外,为了避免原来杂乱主题的问题,整个方案遵循有限改造、避免过度装饰的策略。

  改造后的图书楼有书画展示空间,也有茶室和房间。

  走进内里,参观者既可看见玻璃铺成的过道,抬头也可以看到斑驳的天花板和古墙面。

  相信去到这个书画博物馆,你会知道这是曾经的京师大学堂图书楼,儿你也能感受到,这已经是80多年后的它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京师大学堂现代书画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