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新金矿:城市下水道里竟有数亿元的黄金储量

2015年11月28日10:18   界面  收藏本文     

  作者:庄键

  在英国,每年估计有总价值约1.26亿元的贵金属被冲入下水道中,研究者们已经开始想办法将它们回收利用。

  下水道或许会是人类的又一座新金矿,而它的出现也得拜都市人所赐。

  英国泰晤士自来水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称,由于人类的活动,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贵金属被冲入城市的下水道中,其中大部分为黄金。

  泰晤士自来水公司认为,下水道中贵金属的含量,甚至比在一些矿山中所发现的还要高。这一数字让卡迪夫大学地质学家黑兹尔·普里查德(Hazel Prichard)也感到惊讶,她目前正与泰晤士自来水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对城市废水中的贵金属进行研究。

  普里查德称,下水道污水中的金属含量非常高,其中的黄金含量为百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三,对于一座金矿而言,这样的含量已拥有进行开采的经济价值。

  而这些汇集到下水道中的贵金属,有着多种多样的来源,相当部分是由于人类不经意的行为。

  比如人们在洗手时,手指与戒指或首饰所发生的摩擦,导致微量的贵金属随着水流进入下水道,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佩戴金牙的人在清洗假牙时。此外,随着贵金属被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洗发水和去污剂中,其中残留的金属成分也会随着废水被排入下水道。而汽车用于减少尾气排放的触媒转化器,也对提高下水道中的贵金属含量做出了贡献,在它们所排出的废水中,同样含有铂等贵金属。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每年,被冲入英国下水道的贵金属总价值估计约为1300万英镑(约合1.26亿元人民币)。

  不过,对于城市下水道中的贵金属储量究竟有多高,研究机构们有着不同的估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者给出的答案就更为乐观。来自《卫报》的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该机构的研究者们提出,在一座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中,每年能从下水道里收集到约870万英镑(约合8400万元人民币)的贵金属,其中黄金和银的价值约为260万英镑(约合2500万元人民币)。

  这无疑会让人们更有兴趣来开发这一新资源。《每日电讯报》称,普里查德正打算采取某种有效的方法,从下水道的污水中萃取黄金。她认为,相比于传统的矿山作业,在下水道中“采矿”可以省去挖矿和碾碎矿石等工序,这将降低人们获取黄金所需要付出的成本。

  而在日本,这一萃取黄金的方法已有应用的先例。《卫报》称,在首都东京西北角的工业镇Suwa,一套处理设备从2009年就开始运行,其操作方式是焚烧下水道的污泥并对其进行加工。通过这一工序,每吨污泥灰中都能收集到约2千克的黄金,而在日本最高产的矿山,每吨矿石中也只能找到最多40克的黄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矿下水道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