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博物馆现冰火两重天

2015年11月29日08:28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甘皙)同在京城,有些博物馆清晨就排起长队,但有的博物馆却门庭冷落,开放的网上预约系统最少时每天仅有个位数预约。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配套服务、 展览内容、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差异是博物馆现“冰火两重天”现象的主要原因。观众及专家认为冷门博物馆加强配套服务、提升展览内容的互动性、“开门纳客”走 出去是解决之道。

  根据国家文物局年度博物馆年检备案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4510家,全年接待观众数量超6亿人次。而从2008年实行至今的 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政策,也让更多人有了走进博物馆的机会。但有的博物馆即便免费,参观者也寥寥。

  记者在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发现,参观的人并不多,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现场发放少量参观票,但“只要下午3点半之前来都有票”。

  “交通不太方便,我们从首都图书馆出发,坐公交差不多2个小时才到。”北京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在这里参观。“参观内容不错”,但交通影响了整体参观感受。此外,“周边没像样的饭馆,博物馆里面就一个地下餐厅卖套餐,跟火车餐差不多。”

  与中国电影博物馆位置偏僻不同,中国美术馆处于紧邻王府井大街等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配套服务设施健全,展出的也都是中国美术界最有水平的作 品。然而记者查询其网上免费预约系统发现,每天2000个预约名额最少时仅个位数预约,而周六日等高峰期最高也仅百人预约。有观众向记者反映:“不太出 名,感觉宣传没跟上”、“有些作品看不太懂”、“单向展示,缺少互动”。

  与此同时,除了故宫等久负盛名的博物馆外,还有一些博物馆也受到欢迎。北京自然博物馆因详细介绍科普知识并积极开展互动教育,在网上预约想带孩子参观的余女士却发现,周六的4000个名额早已被抢光。

  通过对比,博物馆冷热不均与其周边交通、餐饮等相关配套服务是否到位、展览内容是否有互动性、宣传推广是否到位等有着重要关系。

  对此,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博物馆要想吸引观众首先收藏的东西要好、要真,展览内容要定期更换并增加互动性。

  此外,天津图书馆民国文献研究者王向锋认为,博物馆不能“藏在闺阁”,不仅要“开门纳客”,更要走出去,如和社会结合举办联展、巡回展,经常举 办讲座、推广活动等,才能吸引观众参观。观众王先生则建议博物馆应加大对周边交通、餐饮等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为参观者提供更多便利,这样自然会有更 多的人来参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冰火两重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