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经典何时重现

2015年11月30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城门开之二 水彩 50cm×50cm 作者曲建涛

  明代有一乡绅,一直很想当官,但却屡次落榜,于是,捐了个官。但为了彰显自己的文化涵养,他利用各种手段,包括金钱、人际关系来换取文化资本。慢慢的,这位乡绅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类似现在的出版社),叫“黄醉堂”。

  他伪造了很多当时文化名人的题字或者评论,包括李贽、利玛窦等。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也利用插图图像来包装自己。插图技术精雕细刻,且数量庞大,内容主要 是戏剧和自己的文集,比如,他有一本书,共22卷,刻了358幅图,一个故事一幅图,这为后世研究插图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素材。

  插图曾在明代便有过高峰,而在清末民初随着现代印刷术的引进,也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插图风格。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插图也一度成为众多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途径。

  但插图不同于水墨画、油画、版画等以材料命名的画种,它是一种以场域属性划分的艺术门类。由于它的特性决定了与印刷品的依附属性,受传播媒介的多元化影响,从上世纪末,它便被冷落。

  然而,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高荣生称:“插图凸显了所有艺术门类的难点,是最能体现文化含量的造型艺术。”广州美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则道出了当下的矛盾:“好的艺术家不画插图,画插图的几乎都是草根,导致整体水平偏低。”(收藏周刊编辑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插图经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