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的香港艺术拍卖展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寒意

2015年12月01日0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佳士得拍卖会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佳士得拍卖会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持续放缓的中国经济,政府的反腐措施以及投机者的撤离令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举办“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但销售业绩不尽理想。

  在“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上,佳士得一共售出了价值5.08亿港币(约合 4.19亿元人民币)的藏品,与以往的成交额相比,这个数字显得十分苍白。一年前的香港秋拍,佳士得卖出了价值6.36亿港币(约合5.24亿元人民币) 的艺术品,而在两年前,秋拍的总成交额甚至能够达到9.35亿港币(约合7.71亿元人民币)。在为期六天的香港秋拍马拉松中,周六的销售一向被视为是整 场拍卖会的“重头戏”。

佳士得今年的香港秋拍业绩不佳。图片来源:网络

  对此,香港弗米利恩艺术咨询公司(Vermillion Art Collections)的总监朱沛宗(Jehan Chu)表示:“本季秋拍的业绩有所下降,这是肯定的。艺术品的拍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已经令人们感到忧心忡忡。”

  经济放缓也反映出了购买模式的转换,富有的中国买家们越来越对西方艺术品“情有独钟”, 纽约和欧洲的拍卖会现场都出现了他们豪掷千金的身影。举例来说,在11月10日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来自中国的亿万富翁刘益谦以1.7亿美元(约合 1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莫迪利亚尼的名画《斜卧的裸女》,这一数字是香港秋拍总成交额的三倍。

意大利画家莫迪利亚尼的名画《斜卧的裸女》被拍出10.8亿人民币的“天价”。图片来源:网络

  用美国运通百夫长卡(俗称黑卡)买下该艺术品的刘益谦,获得了能在全世界飞来飞去的免费 里程。据刘的女儿Betty透露,在专为VIP客户而设的香港拍卖会预展上,刘益谦也曾到场观赏,但是否要“出手”还尚未确定。佳士得香港秋拍于11月 27日正式启动,当天所拍卖的物品以高档红酒为主,拍卖会将于12月2日落下帷幕,届时中国艺术品及各式瓷器也将参与拍卖。整个拍卖会将售出包括亚洲艺术 品、当代水墨艺术品、珠宝首饰、钟表、酒、家具和女式手提包在内的诸多藏品。

亿万富翁刘益谦近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动作频频。图片来源:网络

  佳士得亚太地区主席高逸龙(François Curiel)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本月的日内瓦珠宝销售和纽约的现代艺术品销售还是彰显出了中国购买力的强势“回归”。佳士得香港秋拍马拉松 启动之前,高逸龙向媒体透露:“在纽约和日内瓦的艺术市场上,31.8%的销售额来自于亚洲,而其中又有一大部分都来自于中国。”

  欧美市场的销售数字如此喜人,和这两桩生意的达成不无关联:11月11日,香港富豪刘銮 雄以4860万瑞士法郎(约合3.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在苏富比拍下了一颗稀世蓝钻,创下了全球珠宝拍卖的价格新高。而仅仅在一天前,他刚刚在佳士得拍 下了一颗价值2870万瑞士法郎(约合1.82亿元人民币)的粉钻。

香港富豪刘銮雄。图片来源:网络

  本次佳士得夜场拍卖的亮点是一幅20世纪的绘画作品,法籍华裔画家常玉的《黄桌上的菊花瓶》以4604万港币(约合379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出售给了一位电话竞拍者,这个价格比佳士得当初所估计的1500万港币高出了三倍。

  在11月27日和28日两天,佳士得还售出了价值7100万港币(约合5850万元人民币)的珍稀佳酿,其中的“标王”是一个“名酒12件套”,它包含了1988年的罗曼尼·康帝和勃艮第夜丘的特级葡萄酒。该“12件套”的售出价格为104万港币(约合86万元人民币)。

  (翻译:徐徜徉)

  来源:界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佳士得中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