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拍品 揭秘老家具收藏五大秘笈

2015年12月02日10:26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

  黄根林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一场家具拍卖,拍品琳琅满目,价格高低悬殊。什么样的老家具能够高价成交?什么样的老家具值得收藏?成交价格背后的“翻云覆雨手”,是资本市场还是艺术价值?

  天价家具的特质对应着家具收藏的几大关键词:完整、款型、传承、路份、存量。掌握这五大秘笈,方能练就一双看老家具的火眼金睛。

  秘笈1:求真求完整

  竞 拍老家具的前提是求真、求完整。求真就是要求家具要到代,并非后来的仿品(即赝品)。截至目前,拍卖行的拍卖都没有明确的保真协议,家具的断代在业界还是 悬而未决。出版的家具图录中有关家具的断代并不可靠。人们只能凭借经验、眼光来判断,或是从家具的传承脉络来找寻依据。求完整则在于家具的各个部件力求原 装,未经后世的补配修改,如果出现重大修配,家具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而老家具的改制,如椅子改凳子、高桌改炕桌等,更是老家具收藏的大忌。

  拍品案例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

  规格:宽125cm;深75cm;高115cm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拍卖日期:2011年11月12日

  成交价:5750万元

  案例解析

  这 件宝座原为恭王府旧物,是晚清时期咸丰皇帝赏赐给恭亲王奕?的。清朝覆亡时,当时的恭亲王溥伟为筹钱帮助末代皇帝溥仪复辟,连同这些家具将府中的收藏出售 给日本山中商会,由此流出海外。后者买下这批珍藏,在此后的数年间,分批在美国纽约拍卖,将藏品散出,并留有完整详尽的图录记载,整个传承脉络十分清晰。

  秘笈2:款型设计美

  竞拍老家具,应该明确实用器与收藏品的区别。对于能够走上拍坛的家具,大家看重的更多不在于它的实用功能,毕竟没多少人拍一件老家具是为了拿回去用,而在于其艺术鉴赏价值。

  艺术价值承载于家具本身,通过自身的款型设计、审美品韵予以呈现。反之,如果款型差、造型丑,艺术价值便也无从体现,难以称为收藏品,也很难再转手兑现。

  拍品案例

  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

  规格:高73.7cm;宽203cm;       直径90.2cm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拍卖日期:2011年5月21日

  成交价:3220万元

  案例解析

  截 至目前,在黄花梨罗汉床家具类别中,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的成交价仍然是较高的。它之所以能拍出这么高的价格,多在于其款型设计的艺术美感。 其全身上下不带一处雕刻装饰,全部以直线结体,仅在腿牙部分略加弧线,既质朴自然又不失精神,整体显得端庄方正。客观来说,它的用料并不厚重,但在协调搭 配上很用心到位,既能精省用料,又不至于纤细瘦硬。

  秘笈3:名人的“加持”

  在拍卖中,名人藏品的上拍是很特殊的,往往能成为 “抢手货”,成交价也常常高出估价范围。在收藏中,名人与藏品是相互成就的过程,藏品是否过硬,考验、见证的是名人的眼光、修养;名家选藏藏品,对其进行 研究和著述,既从中树立了自己的藏界地位,也让藏品有了更广泛的辨识度,成为“硬通货”。通过名人藏家的这种“加持”,接棒的竞拍者减少了转手兑现的风 险,大家基于对名人的敬仰和信赖,更加放心大胆地去拍。

  拍品案例

  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规格:直径14.6cm;直径11.7cm;       高16.5cm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拍卖日期:2012年5月8日

  成交价:5520万元

  案例解析

  明· 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原是王世襄的旧藏,它以5520万元的天价成交,堪称史上最贵的一尊笔筒。对此可以这么评论:笔筒本身确有不错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 值,但假如它不是王世襄的旧藏,也不可能拍出这样的天价。王世襄作为一代收藏、文物大家,他的藏品在拍坛上的表现一直都很抢眼。“王世襄旧藏”在藏界和拍 坛为金字招牌,这件笔筒能拍出如此天价,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秘笈4:“路份”等级高

  所谓“路份”,说的是家具的出身 和等级,它因使用环境、使用功能和使用者的身份而不同。在类别、规格同等的条件下,民间家具比不上文人家具、宫廷家具;卧房家具、厨房家具比不上厅堂家 具、书房家具;一般实用器比不上庙堂宫殿里使用的礼器。此外,古代社会对应的礼仪制度严谨,不同的家具类别常为不同身份的人所设计和使用,如宝座和交椅这 两种家具就是对这种“路份”的最好说明。

  拍品案例

  晚明·黄花梨圆后背交椅

  规格:宽70cm;厚66.2cm;       高107.8cm

  拍卖公司:中国嘉德

  拍卖日期:2014年11月22日

  成交价:2357.5万元

  案例解析

  在 传统坐具类家具中,交椅的地位等级很高。由于交椅可以折叠,简便轻巧,故多用于游猎、游玩,也用在行军大帐里。在室外使用时,交椅一般都是单独陈设,仅供 地位最尊贵的人倚坐。再如宝座,素居殿堂重位,规制极高,代表着皇权,为礼器之属。平时除皇帝、皇太后外,任何人不能随意坐,本宫主位也只有在重大日子才 能坐上去。鉴于这样的地位,宝座与交椅的“路份”等级极高,拍价自是不俗。

  秘笈5:存世量稀少

  物以稀为贵是藏界颠扑不破的价 值准则。相比赝品而言,有可靠的到代依据且保存完好的家具是稀少的;相比款型不好的普品,款型设计精彩的精品家具是稀少的;相比民间私人收藏,名人旧藏的 家具是稀少的;相比实用器、民间家具而言,“路份”高的礼器、宫廷家具是稀少的。总之,存世量稀少是影响家具拍卖成交最为实际而关键的因素。

  拍品案例

  明末/清18世纪·黄花梨架几案

  规格:高92.7cm;宽452.8cm;       深55.9cm

  拍卖公司:纽约佳士得

  拍卖日期:2013年3月21日

  成交价:5651万元

  案例解析

  明 末/清18世纪·黄花梨架几案享有“天下第一案”的美名。在用料上,它的面板采用“一块玉”的方式制作,宽厚修广,用料惊人。在款型、做工上,它融入了我 国古代建筑技艺,如它两边使用的在短木上再架长木的双层结构,是典型的古建筑手法。它出于福建莆田一带的大户人家,在“文革”时被放在庵堂里供奉,改革开 放后,辗转几道手而流落美国,被藏家借给美国丹佛艺术博物馆展览。伍嘉恩、马未都等人都曾撰文记述过它,多种因素印证了它的独一无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家具秘笈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