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清朝宫廷科技文物在山东博物馆展出

2015年12月02日14: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图为西医解剖学传入中国后,清宫收藏的人体解剖模型。图为西医解剖学传入中国后,清宫收藏的人体解剖模型。
图为清代宫廷所藏显微镜。图为清代宫廷所藏显微镜。
图为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骑过的英国三枪牌自行车。图为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骑过的英国三枪牌自行车。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介绍说,康熙皇帝热衷天文和数学知识,还请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担任科学老师,开启了清代中西科技交流盛事,目前展出的110多件文物涵盖天文仪器、数学用具、度量衡、医学用具、武备器械、钟表、生活用具等七大部分,展现了近代中西交流在科技方面的成果。

  前来参观的年轻人宋超认为,现代中国人眼中的“西洋”已经和皇帝看到的大不一样了,这场展览更大的意义在于告诉人们整个世界在16到19世纪的科技水平。“那时的科技产品精细而精美,比现在的多了些艺术气息”,宋超说。

  钟表展区所陈列的铜镀金规矩箱四面表、铜镀金嵌五色玻璃转花钟等物件被参观者成为“巧夺天工”。就连功能性较强的铁质机轮带风雨寒暑表也模仿城墙的造型,典雅而庄重。参观者梁志鹏说,清代宫廷中人在挑选科技产品时也颇具审美的眼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主题的展览是继香港展出后首次在中国大陆推出,由故宫博物院、山东省文物局、香港文化事务署主办,本次将从2015年12月1日持续到2016年3月1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朝科技宫廷山东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