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河居发现清代宰相刘罗锅墓碑

2015年12月03日10:1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近日,在北辛街道冯河居一处断桥上,记者见到了几十年不见踪影的清代拔贡、大名士赵诚品先生的墓碑。据清代《滕县志》记载,赵诚品是清代宰相“刘罗锅”刘墉的老师。

  在老家是冯河居的赵曰海同志引导下,记者见到了刘墉的老师的墓碑:这是一通墓表碑,躺在冯河居的一处断桥上,阳面朝上,有十分清晰的碑文,只是墓表右首顶端断裂,断裂的部分依然附在上面。据了解,墓表碑是墓碑的一种,竖于墓前或墓道内,记叙逝者生平事迹,以昭告后人。

  该墓表碑右首竖刻碑题“清学博赵公墓表”,即清代学博公赵诚品先生墓表。碑上面刻着民国初年赵氏后人为赵诚品先生立碑的原因;赵诚品先生的家庭情况、为学及入仕情况;刘墉来滕县拜访赵诚品先生及刘墉对先生的赞语;赵诚品先生晚年定居冯河居的原因等。

  通过墓表发现,赵诚品先生是清代滕县名震朝野的人物。“按传:公讳诚品,字端人,别号松园。生有至性,少受家学于父岁贡恪伯毖。先生文名噪前清,雍乾闻然。”即:按照清代《滕县志》记载,赵诚品字端人,别号松园,生有天赋,小时候跟着父亲赵恪学习,赵恪字伯毖,是清代被选入国子监学习的岁贡生。赵诚品先生文名全国皆知,连雍正和乾隆两位皇帝都听说了。赵诚品先生有如此高的学问,难怪担任翰林院编修的刘统勋要让儿子刘墉拜其为授业之师呢!

  这通墓表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记述了“刘罗锅”刘墉来滕县拜访赵诚品先生的事。墓表上刻着:“刘诸城相国,当自门下士也。过滕造庐以请,出而叹曰:吾师果城市山林!盖彼时公犹城居,宅邻市廛也。”即:刘墉过去是赵诚品先生的学生。刘墉经过滕县时专程拜访赵诚品先生,出门后感叹说,我的老师果然是大隐隐于世啊!原来当时赵诚品先生住在城里,宅子紧邻着闹市。

  据考证,赵诚品先生在国子监学习时,刘统勋请他教授自己的孩子刘墉。后来,赵诚品被皇帝授予新泰、莱芜教谕等职。时间不长,赵诚品先生就辞归故里,过起边耕边读、诗文唱和的田园生活。

  立碑者是赵诚品先生的五世孙赵凤山,撰文并书的是民国年间滕县名士陈颐年。立碑时间为民国七年二月,即1918年2月。文革时其墓碑被推倒架桥。

  “研究刘墉老师赵诚品先生的墓碑、墓表,对于研究清代滕县士大夫文化和乡土文化,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民间碑拓学者、素有“鲁南碑拓第一人”之称的陈道文先生如是说。

(文章来源:滕州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墉墓碑滕县墓表赵诚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