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回归城市原点

2015年12月04日2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现场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现场

  新浪收藏讯 第六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于今日正式在深圳蛇口原大成面粉厂正式开幕,四位主要策展人Aaron Betsky、刘珩、来自海内外的参展人、深圳市领导齐聚开幕现场,共同参与启动仪式。已走过十年历程的深双此次以“城市原点”为主题强势回归,旨在引发大众及对于城市本身的重新认识与关注,并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全民参与这两年一度的城市\建筑文化盛宴。

本届深双策展团队本届深双策展团队

  上午十时开始,两场由策展团队特别策划的专题讲座在报告厅举行,包括Aaron Betsky主持的“拼贴城市论坛” (Collage City 3D: Re: Assembling Shenzhen) 和荷兰设计团队Droog Design的社交城市讲座(Social City - Mark van der Net OSCity)。下午,国家及地区馆如芬兰馆、荷兰馆、爱尔兰馆、澳门馆等逐步开幕,让公众通过不同表现形式感受到来自遥远国度的城市建筑魅力。

  开幕式于当晚六点三十正式开始,开场由知名舞蹈艺术家梅卓燕、邢亮为观众呈现环境舞蹈,他们配合展览场地的建筑及环境,通过形体与动作展现人与建筑之间的精神沟通桥梁。

  随后,本届深双策展人与深圳市领导上台发表致辞,正式宣布2015深双的盛大开幕。在他们按下启动装置的瞬间,激光统一射向大成面粉厂筒仓,筒仓墙面顺着激光产生裂纹,水晶石投影带来沉浸式的画面效果,让在场观众沉醉于似真似幻的情境之中,城市裂变的图案阐述了本届深双“城市原点”(Re-living)的主题。

  2015年深双汇集了大批来自全球的建筑、艺术、设计界精英,围绕“城市原点”主题呈现最独特的概念及作品。由12月4日起,他们将带领大众展开一系列开幕周精彩活动,如“UABB学堂”影像工作坊、”一砖一瓦建深圳”乐高手作坊,创客展会等活动,旨在打造面向全民的文化盛宴,鼓励更多的人们参与到城市与城市化的议题中来。 

  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展览结构

拼贴城市-音声拼贴拼贴城市-音声拼贴

  1、3D 拼贴城市Collage City 3D

  3D 拼贴城市将展示取自珠三角真实场景的拼贴场景,将先前制造的通常处于不完整或已损坏状态的材料重新组装,建立临时性的但有无限可能的开放结构,将它们一起用于新的建造中。作为孵化器,为未来发展所借鉴。

  2、创客展会Maker Maker

  创客旨在试验各种新的建造方式,将数字和手工工艺结合到一个建筑中。

珠三角2.0-未来森林岛珠三角2.0-未来森林岛

  3、珠江三角洲2.0:平衡即是多Pearl River Delta 2.0: Balance is More

  曾经作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在面对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和土地、不断恶化的环境和气候、产业转型、食品安全和老龄化等全球问题,以及互联网时代依然高速的城市化,我们应尝试探讨有针对性的回应未来的发展模式,创造一种前所未有的又具中国特色的全新的未来城市典范。

  4、社交城市Social City

  数字技术和全球化已大幅改变了城市生活,我们这一时代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大数据分析学与形形色色的当代城市居民的情感共鸣和实际需求联系起来。将城市生活的强大多样性作为催化剂,做回应式的具体城市设计研究。这方面的研究将会在双年展的网站上作为交互式设计展示。

激进城市化-城市土方激进城市化-城市土方

  5、激进城市化Radical Urbanism

  这一部分是对非正式(informal)城市生活的反思和展望。当今世界许多城市存在着大量的非正式都市性(informal urbanism),它所展示的生活智慧或许比设计该城市的设计师更激进。策展团队将从全球采集寻找并展示现成的城市案例和试验原型,在道德立场上,从多方面呼吁环境和社会公平、多样性、平等和机会。

  关于“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2005 年起源于深圳,2007 起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办,基于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先锋、公益三大特性。双城双年展(UABB)自2005年举办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历程,是目前东半球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与建筑双年展。

  至今,深港双方先后举办过五届展览: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由张永和担任总策展人,主题为“城市,开门!”;2007年,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首次与香港携手联合办展,改名为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展览演变为双城互动、一展两地的独特类型,深圳展由马清运策展,主题为“城市再生”(香港展由王维仁策展,主题为“城市再织”)。2009年,深圳展由著名跨界文化人欧宁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香港展由姚嘉珊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自备双年展”);2011年,深港双城双年展首次与非华裔策展人合作,邀请了国际著名建筑主题展策展人、建筑师、博物馆专家、教授及评论家泰伦斯·瑞莱策展,主题为“城市创造”(香港展由金光裕、李亮聪策展,主题为“三相城市: 时间 • 空间 • 人间”)。2013年,深圳展由奥雷•伯曼(Ole Bouman)团队与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 Johnson)团队合作完成策展工作,主题为“城市边缘”(香港展由傅柯林团队策展,主题为“超越城市边缘——理想城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双年展深港城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