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虎受贿大多为普洱和玉器

2015年12月05日07: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沈培平在法庭上沈培平在法庭上

  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对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受贿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被称作云南首虎的沈培平因主动向办案机关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构成重大立功,而获得法院从轻处罚。法院认定,沈培平受贿1615万元,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宣判后,沈培平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案情

  收受普洱茶价值千余万

  昨天上午,沈培平被带上法庭,他身穿白衬衫、黑色外套,花白的头发梳得非常整齐。与今年8月受审时相比,沈培平更加消瘦。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2年,沈培平利用担任云南省中共腾冲县委书记、原思茅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腾冲县恒益矿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思茅山水铜业有限公司、思茅市山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兼并腾冲县富华实业公司、销售铁矿石、协调运输超载问题、开发大平掌铜矿项目、矿区群体性事件处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股东)段治葵、毕胜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15万元。

  知情人士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沈培平收受的贿赂中并没有现金,1615万元均为“雅贿”,法院判决中认定的其收受的折合人民币1615万元的贿赂,有500余万是玉器,剩下的1000余万都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茶。

  主动提供重大案件线索

  沈培平在受审做最后陈述时曾表示,自己没有正确把握住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守住底线”,对此他感到悲痛和忏悔,将认真改造悔过,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沈培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归案后,沈培平能够如实供述其所犯罪行,认罪悔罪,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同时指出,沈培平主动向办案机关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但鉴于其在接受审查之前有毁灭罪证的行为,且受贿赃款、赃物未全部退缴,因此对其重大立功表现,依法不予减轻处罚,但可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沈培平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在案扣押的房产变价后折抵赃款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沈培平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知情人士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沈培平名下总共有3套房产,均位于云南省,目前全部被在案扣押,法院将会对这3套房产进行拍卖,变价后折抵赃款上缴国库。

  延伸

  曾收百万一筒极品普洱

  沈培平曾被称为“茶市长”。公开资料显示,在沈培平当选为云南省副省长之前,曾担任普洱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普洱市更是在他任期内由“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当时沈培平提出要“让每个喝普洱的人都能想到这座城”。沈培平担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开始关注普洱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整合云南省的茶叶企业和行业协会。在一些重要场合,如全国“两会”、云南省“两会”上,沈培平经常会拿出普洱茶给代表、记者“泡上一杯尝尝”。

  今年8月4日此案开庭审理时,沈培平的辩护人许兰亭、韩德晶为其作了罪轻辩护。两名辩护人的辩护观点是,沈培平认罪、悔罪,坦白交代,工作期间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并认为沈培平收的普洱茶有的是为了研究和推广。

  知情人士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沈培平收受的贿赂中并没有现金,大部分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茶,此外还有一小部分玉器。沈培平收受的价格昂贵的普洱茶中,不乏年限久、标价超百万一筒的顶级普洱茶。

  被检举者或已被抓归案

  作为云南首虎,沈培平落马后,云南官场地震迭发,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副书记仇和,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高劲松相继落马被查。据媒体报道,在归案后,沈培平曾经有检举和揭发他人犯罪线索的表现,辩护人也以此作为对沈培平罪轻辩护的依据,但沈培平的检举揭发具体涉及哪名官员,目前尚不得而知。

  昨天法院在判决中指出,“沈培平主动向办案机关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

  对于何为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何为查证属实?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重大案件,是指涉案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及以上刑期的案件;而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则是指足以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相关线索。一般来说,在诉讼阶段,只有检举揭发他人尚未被司法机关掌握的犯罪事实才属于立功表现。司法机关提到线索查证属实,表明线索所指案件涉案人已被抓获归案,或涉案赃款已被查获。

 (原标题:云南首虎因重大立功获从轻判决(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沈培平受贿普洱首虎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