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以节为名留住传统苗服制作工艺

2015年12月05日07: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湖南凤凰12月3日电 (记者 唐小晴)“传统文化需要代代相传,但现在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面临断承的危险。”率队参加湖南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的四川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国文对记者说。

  苗族是一个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世界性民族,人口达1200余万,分布在中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其服饰以色彩夺目、装饰繁复、文化深厚著称于世,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随着时代发展,苗族新生代逐渐漠视这一传统服饰,传统苗服制作工艺传承开始受阻。为保护与传承苗服制作这一民族传统文化,2006年,湘西凤凰县首创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聚集各地苗族同胞身着各色苗服争奇斗艳。

  贵州威宁苗族汉子陶正良一行10人此番特意赴凤凰考察各地苗服制作工艺。他表示,因苗服制作费时费工,很多父母已不再教儿女做苗服,诸多年轻人平日亦不穿苗服,只在节庆活动才翻出压箱珍宝。

  “很少有人主动向父母学习苗服制作这门工艺。即使有些人学,也做不出精致苗服,因为制作程序被删减,甚至用机器代替。”陶正良担心,长此以往,传统苗族服饰制作工艺将黯然凋谢。

  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当地苗服以手工刺绣称奇,为防止苗族技艺与工艺“失传”,当地已成立苗族文化促进会、组建民族特色班,培养传承人弘扬民族传统服饰制作工艺。李国文此次参加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目的是与其他苗族同胞交流、智慧互补,提高苗族工艺水平。

  “苗族服饰多达100多种,是中华服饰的瑰宝。”凤凰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时荣芬表示,与其他苗族节会不同,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重在强化苗族原有文化服饰的展示功能,旨在将苗族文化和苗族服饰银饰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有10余年苗服制作经验的凤凰县苗族人龙葵英认为,传统苗服制作工艺不会消失。“现在大部分中年妇女都会做,她们肯定会将这个技艺传给子女,只要有人穿,这门工艺就不会丢失。只是技艺不如以前,制作稍微粗糙而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苗族凤凰服饰湖南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